中国去年数百家房企破产 富裕省份浙江居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7日讯】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恶化。据报,去年大陆有超230家房企申请破产,其中富裕省份浙江省破产房企数量占居首位。

据中房网1月24日报导,在法院公告网以“房地产”为关键词检索,并剔除了重复分发企业及非房地产企业的名单统计后发现,2023年全国约有233家房企发布了相关破产文书。

其中浙江、湖南、广东三省的破产房企数量居前三位。而浙江破产房企数量为36家,占全部破产房企的15.45%,居各省(市)之首。

此外,新疆和江苏的破产房企数量也较为靠前,上述五省累计破产房企数量超过2023年内破产房企总量的50%。

报导说,2023年破产房企主要还是以地方小微房企为主,且位于三四线城市的企业居多。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2023年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同比降低的企业数量占比近七成,其中有31家同比降幅高于30%。该中心警告说,当前行业仍处在风险出清期,预计销售低迷态势短期内难以扭转。

中国经济学家任泽平今年1月17日提出2024年中国房市10项预测。他直指,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洗牌是大势所趋,大部分房企将消失或被并购重组。

经纪公司中原地产(Centaline Property)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国四个一线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二手房价格同比下降11%至14%。

中共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的投资趋势继续呈现“负增长”。全年投资总额110,913亿元,比上年下降9.6%。其中,住宅投资为83,820亿元,下降9.3%。

房地产销售端状况也十分糟糕。202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17亿平方米,比上年下降8.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8.2%;商品房销售额11.66万亿元,下降6.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6.0%,下降到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经济复苏无望,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其中北京及上海的明星学区房价暴跌,甚至有小区每平米跌超10万元。

据第一财经报导,许多年来,在家长追捧及投资客的炒作下,京沪顶级学区房几乎不跌,就连二三十平方米的“老破小”最高都能卖到每平方米超20万元。不过,2023年这类学区房创下较高跌幅,甚至有小区成交价较过去高点跌了每平方米10万元。

“我买的学区房过去一年价格狂降,几乎一个月一个报价。”近期,某一线城市市民董纬说。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碧桂园、融创、宝龙地产等接连爆雷,背负巨额债务。

1月4日,思睿集团(GROW Investment Group)首席经济学家洪灏(Hao Hong)在CNBC的《亚洲路标》(Street Signs Asia)节目上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漫长的调整期,中国的住房库存过剩问题,可能需要10年以上才能修正。

2023年9月23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前副局长贺铿自曝,现在房地产供应过剩,14亿人可能住不完。这么多空置房子,再大力发展房地产是不明智的,房地产企业必须转型。

当时此番话引发网友愤怒声讨,“当初为何大量批建?还预售?”“房屋泡沫,短视的高层庸人太多,早干嘛去了,罪人!”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