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數百家房企破產 富裕省份浙江居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7日訊】中國房地產市場持續惡化。據報,去年大陸有超230家房企申請破產,其中富裕省份浙江省破產房企數量占居首位。

據中房網1月24日報導,在法院公告網以「房地產」為關鍵詞檢索,並剔除了重複分發企業及非房地產企業的名單統計後發現,2023年全國約有233家房企發布了相關破產文書。

其中浙江、湖南、廣東三省的破產房企數量居前三位。而浙江破產房企數量為36家,占全部破產房企的15.45%,居各省(市)之首。

此外,新疆和江蘇的破產房企數量也較為靠前,上述五省累計破產房企數量超過2023年內破產房企總量的50%。

報導說,2023年破產房企主要還是以地方小微房企為主,且位於三四線城市的企業居多。

據克而瑞研究中心統計,2023年百強房企累計業績同比降低的企業數量占比近七成,其中有31家同比降幅高於30%。該中心警告說,當前行業仍處在風險出清期,預計銷售低迷態勢短期內難以扭轉。

中國經濟學家任澤平今年1月17日提出2024年中國房市10項預測。他直指,今年中國房地產行業洗牌是大勢所趨,大部分房企將消失或被併購重組。

經紀公司中原地產(Centaline Property)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中國四個一線大城市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的二手房價格同比下降11%至14%。

中共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1-12月,全國房地產開發的投資趨勢繼續呈現「負增長」。全年投資總額110,913億元,比上年下降9.6%。其中,住宅投資為83,820億元,下降9.3%。

房地產銷售端狀況也十分糟糕。2023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1.17億平方米,比上年下降8.5%,其中住宅銷售面積下降8.2%;商品房銷售額11.66萬億元,下降6.5%,其中住宅銷售額下降6.0%,下降到2016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中國經濟復甦無望,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其中北京及上海的明星學區房價暴跌,甚至有小區每平米跌超10萬元。

據第一財經報導,許多年來,在家長追捧及投資客的炒作下,京滬頂級學區房幾乎不跌,就連二三十平方米的「老破小」最高都能賣到每平方米超20萬元。不過,2023年這類學區房創下較高跌幅,甚至有小區成交價較過去高點跌了每平方米10萬元。

「我買的學區房過去一年價格狂降,幾乎一個月一個報價。」近期,某一線城市市民董緯說。

過去一段時間,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碧桂園、融創、寶龍地產等接連爆雷,背負巨額債務。

1月4日,思睿集團(GROW Investment Group)首席經濟學家洪灝(Hao Hong)在CNBC的《亞洲路標》(Street Signs Asia)節目上表示,中國房地產行業將面臨漫長的調整期,中國的住房庫存過剩問題,可能需要10年以上才能修正。

2023年9月23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前副局長賀鏗自曝,現在房地產供應過剩,14億人可能住不完。這麼多空置房子,再大力發展房地產是不明智的,房地產企業必須轉型。

當時此番話引發網友憤怒聲討,「當初為何大量批建?還預售?」「房屋泡沫,短視的高層庸人太多,早幹嘛去了,罪人!」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