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中国股民拥抱日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7日讯】日本股市不断攀升,中国股市连连下跌,东昇西降;川普赢得新罕布什尔州初选胜利,共和党提名已成定局;日本央行维持宽松银根政策不变;中国人口下降,九零后争当绝代家人。

开场白﹕中国股民拥抱日本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由于中国股市低迷,中国散户一头扎进日本股市,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改变,也是促成日本股市突然整体表现强劲的因素之一。

外资正在撤离中国,这些资金需要有个出路,规模6万亿美元的日本股市是理想的下一站,而日本股市的估值比美国的低,比中国的保险,政治和兼管风险比较小,形成东昇西降的现象,日本股市昇,中国股市降,中国股民的行为也是一样的,长期以来,中国散户是出了名的喜欢追涨杀跌,从中国撤出的投资者似乎正在拥抱日本。

今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日经 225 指数上涨了九个百分点,就是在中国上市的,追踪日本股票的上市交易基金ETF 表现相当不错。比如,中国 AMC 野村日经225 ETF非常受欢迎,这个激进星期一上涨 6.3 个百分点,而日经指数不过上涨了1.6 个百分点,过去一周额18亿美元,其他在中国上市的日本基金也受到了类似的追捧。截止到1月12日的一个星期之内,外国投资者在日本净买入了9千5百60 亿日圆的日本股票,相当于65亿美元。而在整个 2023 年,净买金额在3.1万亿日圆左右。也就是说,一个星期的净买入,是去年一整年的30%,可见日本股票受欢迎的然b度。

一年前这个时候,许多人买入中国股票,憧憬着中国股市在解除防疫限制后迎来反弹,同样的这批人最近几个月开始抛售股票。自从去年8月以来,他们已经抛售了大约2千2百亿元的中国股票。根据摩根士丹利上个星期的一份报告,在欧洲、美国、和香港注册的基金今年以来已经抛售了16亿美元的中国股票。

投资者看好日本最主要的还是一些基本盘的原因,日本推动改善公司管理,鼓励派息和股票回购,激进的投资者越来越发挥他们的影响力,而日本企业管理层也更愿意采纳他们的一件。巴菲特大笔投资日本商社,也是对日本股市的一种背书,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人气。许多经济学家说,中国现在的情形跟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日本如出一撤,中国也会像日本那样经历滞涨三十年。其实在许多方面,中国的问题远比日本的棘手。

中国的人口加速老化,人口数量从2022年就开始下降,而日本直到2008年,也就是泡沫经济破灭近20年后才出现这种情况。更糟糕的是,中国未富先衰,2022年中国人均收入是1万2千850美元,远远低于1991年日本的2万9千80美元的人均收入水平。

更要命的是债务,根据摩根大通的调查数据,如果包括地方政府的显性和隐性借款,2022年中国的公共债务总额是GDP的95%,而1991年日本的这一比例只有62%,沉重的债务将大大限制政府实施财政刺激措施的能力。

中国面临的外部压力也更加严峻,虽然当年的日本也曾经面临来自贸易伙伴的压力,但日本毕竟是美国的军事盟友,日本从来没有面临新冷战的风险,而今天的美中关系就是新冷战。美国及其盟国对中共进行脱钩、锁喉,直接引发外国对话投资骤然下降,从长远来看,这会大大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如果真的能像日本那样平稳的度过失去的三十年,中共可要烧高香了,真是三十年风水轮流转。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