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中國股民擁抱日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7日訊】日本股市不斷攀升,中國股市連連下跌,東昇西降;川普贏得新罕布什爾州初選勝利,共和黨提名已成定局;日本央行維持寬鬆銀根政策不變;中國人口下降,九零後爭當絕代家人。

開場白﹕中國股民擁抱日本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由於中國股市低迷,中國散戶一頭扎進日本股市,這是一個劃時代的改變,也是促成日本股市突然整體表現強勁的因素之一。

外資正在撤離中國,這些資金需要有個出路,規模6萬億美元的日本股市是理想的下一站,而日本股市的估值比美國的低,比中國的保險,政治和兼管風險比較小,形成東昇西降的現象,日本股市昇,中國股市降,中國股民的行為也是一樣的,長期以來,中國散戶是出了名的喜歡追漲殺跌,從中國撤出的投資者似乎正在擁抱日本。

今年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日經 225 指數上漲了九個百分點,就是在中國上市的,追蹤日本股票的上市交易基金ETF 表現相當不錯。比如,中國 AMC 野村日經225 ETF非常受歡迎,這個激進星期一上漲 6.3 個百分點,而日經指數不過上漲了1.6 個百分點,過去一週額18億美元,其他在中國上市的日本基金也受到了類似的追捧。截止到1月12日的一個星期之內,外國投資者在日本淨買入了9千5百60 億日圓的日本股票,相當於65億美元。而在整個 2023 年,淨買金額在3.1萬億日圓左右。也就是說,一個星期的淨買入,是去年一整年的30%,可見日本股票受歡迎的然b度。

一年前這個時候,許多人買入中國股票,憧憬著中國股市在解除防疫限制後迎來反彈,同樣的這批人最近幾個月開始拋售股票。自從去年8月以來,他們已經拋售了大約2千2百億元的中國股票。根據摩根士丹利上個星期的一份報告,在歐洲、美國、和香港注冊的基金今年以來已經拋售了16億美元的中國股票。

投資者看好日本最主要的還是一些基本盤的原因,日本推動改善公司管理,鼓勵派息和股票回購,激進的投資者越來越發揮他們的影響力,而日本企業管理層也更願意採納他們的一件。巴菲特大筆投資日本商社,也是對日本股市的一種背書,進一步提振了市場人氣。許多經濟學家說,中國現在的情形跟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的日本如出一撤,中國也會像日本那樣經歷滯漲三十年。其實在許多方面,中國的問題遠比日本的棘手。

中國的人口加速老化,人口數量從2022年就開始下降,而日本直到2008年,也就是泡沫經濟破滅近20年後才出現這種情況。更糟糕的是,中國未富先衰,2022年中國人均收入是1萬2千850美元,遠遠低於1991年日本的2萬9千80美元的人均收入水平。

更要命的是債務,根據摩根大通的調查數據,如果包括地方政府的顯性和隱性借款,2022年中國的公共債務總額是GDP的95%,而1991年日本的這一比例只有62%,沉重的債務將大大限制政府實施財政刺激措施的能力。

中國面臨的外部壓力也更加嚴峻,雖然當年的日本也曾經面臨來自貿易夥伴的壓力,但日本畢竟是美國的軍事盟友,日本從來沒有面臨新冷戰的風險,而今天的美中關係就是新冷戰。美國及其盟國對中共進行脫鉤、鎖喉,直接引發外國對話投資驟然下降,從長遠來看,這會大大遏制中國的經濟增長。如果真的能像日本那樣平穩的度過失去的三十年,中共可要燒高香了,真是三十年風水輪流轉。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