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虎”杜兆才被起诉:受贿数额特别巨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6日讯】1月26日,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前副局长杜兆才被起诉。其被指控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中共最高检通报称,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前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兆才涉嫌受贿案已调查终结。近日已被提起公诉。

杜兆才被指控,其利用担任中共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副局长,中国足球协会党委书记、副主席等职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2023年4月1日,杜兆才被查;10月7日,杜兆才被双开。

当时中共官方通报称,杜兆才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他人宴请;“靠体育吃体育”“靠足球吃足球”,大搞权钱交易,为他人在企业经营、职工录用等牟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等。

大陆媒体曾报导,杜兆才被查之前,已经预感到处境不妙,他虽主持足协的工作,但巨大的心理压力使其整日心神不宁。

今年1月9日,中共官方反腐专题片称,杜兆才公器私用,“靠体育吃体育、“靠足球吃足球”,收受财物数千万元,对足坛乱象听之任之。他在片中表示,经常通过送钱送物来疏通办事,这已形成一种惯例似的。

2023年4月6日,中国知名媒体人秦云在互联网上发文,曝光了杜兆才主事中国足协以后的多种敛财方式,以及他主导申办亚洲杯后又主动放弃举办权等内幕。

秦云在文中直言,在杜兆才主事中国足协的五年多时间里,中国足协的最强音就是“钱”——收钱、花钱、赔钱、糟蹋钱。长期以来,杜兆才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经济上的问题。

秦云披露,向企业收取联赛引援调节费,是杜兆才来到中国足协后的首个重大举措,也是他捞钱的主要方式之一。

从2017年夏季转会开始,中国足协以“限制职业足球俱乐部追求短期成绩、高价引援,规范球员转会行为”为由,出台了“收取引援调节费”的措施,宣布对外援身价超过4500万元/人、内援身价超过2000万元/人的球员转会收取“引援调节费”,迄今累计收取了高达18亿元的巨资。

杜兆才第二个“收钱”的方式是收取亚洲杯赛区承办费。

秦云表示,以前,中国在2004年举办亚洲杯时,并没有收取所谓“赛区承办费”或是“赛区申办费”这样的先例,当时反而是亚足联给了中国足协300万美元的亚洲杯承办费。然而在杜兆才主事下的中国足协在申办2023年中国亚洲杯时,却大肆向各赛区收取所谓赛区“申办费”或“承办费”。

秦云披露,“申办费”的门槛最低是1500万元,可承办小组赛;如果还要承办小组赛后的淘汰赛阶段比赛,费用将会增加,最高到3000万元封顶。

秦云透露,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中国组委会是2020年10月成立的,两年后解散时大概有60多人。就在这两年的时间里,这些人就花掉了超过5000万元经费。

自2022年11月中国前国家男足主教练李铁被查后,中国足协几乎被一锅端。除李铁、杜兆才外,中国足球协会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中共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副司长胡光宇,中国足协前秘书长刘奕等14名足坛高官先后落马。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