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牢房关30多年 美国阿拉巴马州首度以氮气窒息处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6日讯】美国南部阿拉巴马州今天(25日)以氮气窒息法对定罪的杀人犯史密斯执行死刑,这是美国首见以这种招致人权团体批评的争议性方式让死囚伏法,也是全球已知首例。

法新社报导,根据阿拉巴马州检察长马歇尔(Steve Marshal),史密斯(Kenneth Eugene Smith)已于晚间8时25分宣告死亡。

马歇尔在声明中说:“正义已获伸张。史密斯今晚因逾35年前犯下令人发指的罪行而被处决。”

现年58岁的史密斯1988年因收钱谋杀一名牧师的妻子而被定罪,之后在死囚牢房关了30多年。

史密斯今天在阿拉巴马州阿特莫尔市(Atmore)霍尔曼(Holman)监狱伏法,狱方让他戴上面罩后灌输氮气,导致他窒息而亡。

阿拉巴马州媒体Al.com和路透社报导,据目击者说法,史密斯“开始扭动挣扎约2至4分钟,然后沉重呼吸约5分钟,之后呼吸趋缓,终至无法查觉”。

报导说,媒体见证室的帷幕于晚间7时53分拉开,不到40分钟后史密斯被宣告死亡。

死刑资讯中心”(Death Penalty Information Center)主任马赫(Robin Maher)先前表示,阿拉巴马州正“采用未经测试、未经证实的处决方式”。

马赫告诉法新社:“先前在美国从未见过以此方式处决任何人;据我们所知,甚或在全世界也没有任何人以此方式伏法 。”

狱方2022年11月曾对史密斯执行注射死刑,但找不到史密斯的静脉而放弃。史密斯曾在去年12月全国公共电台(NPR)访问中表示,他对即将到来的处决感到“极度害怕”,先前狱方行刑失败所带来的“创伤”阴影仍在。

史密斯当时说:“每个人都跟我说我会受苦。”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