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试射巡航导弹 舆论关注半岛战争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6日讯】朝鲜当局的挑衅不断升级。日前,朝鲜又试射了一枚改良版的巡航导弹,进一步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面。

朝鲜官媒朝中社1月25日报导,朝鲜导弹总局日前首次试射了正在研发的新型战略巡航导弹“火箭-3-31”型。但报导未提及发射地点、飞行时间、高度和路径等具体参数。

这是本月14日朝鲜发射中程弹道导弹(朝鲜主张为高超音速导弹)后,时隔10天再次发射导弹挑衅韩国。

此前一天(24日),韩国军方探测到朝鲜在当日上午向西部海域发射了多枚巡航导弹,正就“火箭-3-31”型和现役的“箭矢-1”“箭矢-2”型战略巡航导弹进行比较。

韩国军方对媒体表示,“火箭矢-3-31”由远程战略巡航导弹“箭矢-1”“箭矢-2”改良而来。从朝方24日发射的巡航导弹飞行距离短于历次发射的巡航导弹来看,朝方可能为改良巡航导弹性能而进行了试射。

此外,朝方所射巡航导弹在韩军雷达视野中消失,韩军据此推测,朝方有可能进行战术核弹头空中引爆试验。发言人表示,韩美情报部门正在就此进行进一步分析。

2021年9月,朝鲜首次试射了被称为“朝版战斧”的KN-27改进版“箭矢-1型”导弹,随后数次试射“箭矢-1•2型”导弹。

韩联社援引韩国国防安保论坛研究委员申钟宇(音)的分析指出,从朝中社发布的照片可见,朝鲜这次试射的“火箭-3-31”型比先前发射的“箭矢”系列更短、更粗,据此推测其或为短程导弹。这款导弹名称中的数字“31”则可能意味着其可携带“火山-31”型战术核弹头。

报导表示,虽然朝方主张此次试射未对周边国家带来任何影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也未覆盖巡航导弹发射,但此类导弹可低空飞行,拦截难度较大,构成相当大的威胁。

《韩国中央日报》的中文版报导则强调,朝方曾多次扬言“箭矢”导弹是针对韩国的战术核武器,而且朝方经常以“箭矢-1•2型”导弹进行空中爆炸试验,据研判空中爆炸试验的目的,在于寻找能够获得最大杀伤力的核武器爆炸高度。

报导引述韩国导弹专家、国防大学名誉教授权容守的分析表示,“若此次朝方发射的导弹为箭矢类远程战略巡航导弹,那就可搭载战术核武器并在低空躲避拦截,因此会对韩国构成严重威胁。”

一段时间以来,朝鲜对韩国的敌意与挑衅变得越来越嚣张。尽管金正恩经常对外界发出核威胁,但最近朝鲜当局的一系列行为释放出的危险信号的性质似乎有所不同,引起了外界更高的警觉。

朝鲜当局不仅在最近两年频繁进行导弹发射和武器开发,金正恩还在近期公开将韩国定性为首要的“敌对国家”;2024的新年前夕发表讲话时公然宣称,“朝鲜半岛随时可能爆发战争已是既成事实”;朝鲜军方6天后就向韩国边境一侧发射了炮弹;不久朝鲜当局又声称在海中对可携带核武器的水下攻击无人艇进行了试验。

就在一周前,金正恩甚至正式宣布放弃两韩“统一”的目标。不仅关闭了对韩国的外交渠道和跨境广播,还宣布将拆除平壤郊外的“祖国统一三大宪章纪念塔”(即“统一门”)。这座拱门建于2001年,由两名相互伸手的身穿朝鲜族传统服装的妇女构成,象征着两韩“统一”的理想。

据英国BBC中文网报导,“行星实验室”(Planet Labs)上周二(16日)发布的卫星图片显示,这座“统一门”似乎已经被摧毁。

也是在上周,前中央情报局(CIA)分析师罗伯特·L·卡林(Robert L . Carlin)和曾多次访问朝鲜的核科学家齐格弗里德·S·赫克(Siegfried S . Hecker)在专业网站“北纬38度”(38 North)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分析指出,朝鲜的领导人正在为战争做准备。

该文分析说,金正恩的上述做法表明,他已经放弃了与韩国和解并重新统一的基本目标,取而代之的是把朝鲜和韩国说成是两个相互交战的独立国家,“我们认为,就像他的祖父在1950年所做的那样,金正恩已经做出了开战的战略决策”。

这个说法如同投下了一颗震撼弹,让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人们受到了冲击,还引发了一场关于朝鲜半岛短期内会不会爆发战争的大辩论。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