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試射巡航導彈 輿論關注半島戰爭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6日訊】朝鮮當局的挑釁不斷升級。日前,朝鮮又試射了一枚改良版的巡航導彈,進一步加劇了朝鮮半島的緊張局面。

朝鮮官媒朝中社1月25日報導,朝鮮導彈總局日前首次試射了正在研發的新型戰略巡航導彈「火箭-3-31」型。但報導未提及發射地點、飛行時間、高度和路徑等具體參數。

這是本月14日朝鮮發射中程彈道導彈(朝鮮主張為高超音速導彈)後,時隔10天再次發射導彈挑釁韓國。

此前一天(24日),韓國軍方探測到朝鮮在當日上午向西部海域發射了多枚巡航導彈,正就「火箭-3-31」型和現役的「箭矢-1」「箭矢-2」型戰略巡航導彈進行比較。

韓國軍方對媒體表示,「火箭矢-3-31」由遠程戰略巡航導彈「箭矢-1」「箭矢-2」改良而來。從朝方24日發射的巡航導彈飛行距離短於歷次發射的巡航導彈來看,朝方可能為改良巡航導彈性能而進行了試射。

此外,朝方所射巡航導彈在韓軍雷達視野中消失,韓軍據此推測,朝方有可能進行戰術核彈頭空中引爆試驗。發言人表示,韓美情報部門正在就此進行進一步分析。

2021年9月,朝鮮首次試射了被稱為「朝版戰斧」的KN-27改進版「箭矢-1型」導彈,隨後數次試射「箭矢-1•2型」導彈。

韓聯社援引韓國國防安保論壇研究委員申鍾宇(音)的分析指出,從朝中社發布的照片可見,朝鮮這次試射的「火箭-3-31」型比先前發射的「箭矢」系列更短、更粗,據此推測其或為短程導彈。這款導彈名稱中的數字「31」則可能意味著其可攜帶「火山-31」型戰術核彈頭。

報導表示,雖然朝方主張此次試射未對周邊國家帶來任何影響,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也未覆蓋巡航導彈發射,但此類導彈可低空飛行,攔截難度較大,構成相當大的威脅。

《韓國中央日報》的中文版報導則強調,朝方曾多次揚言「箭矢」導彈是針對韓國的戰術核武器,而且朝方經常以「箭矢-1•2型」導彈進行空中爆炸試驗,據研判空中爆炸試驗的目的,在於尋找能夠獲得最大殺傷力的核武器爆炸高度。

報導引述韓國導彈專家、國防大學名譽教授權容守的分析表示,「若此次朝方發射的導彈為箭矢類遠程戰略巡航導彈,那就可搭載戰術核武器並在低空躲避攔截,因此會對韓國構成嚴重威脅。」

一段時間以來,朝鮮對韓國的敵意與挑釁變得越來越囂張。儘管金正恩經常對外界發出核威脅,但最近朝鮮當局的一系列行為釋放出的危險信號的性質似乎有所不同,引起了外界更高的警覺。

朝鮮當局不僅在最近兩年頻繁進行導彈發射和武器開發,金正恩還在近期公開將韓國定性為首要的「敵對國家」;2024的新年前夕發表講話時公然宣稱,「朝鮮半島隨時可能爆發戰爭已是既成事實」;朝鮮軍方6天後就向韓國邊境一側發射了炮彈;不久朝鮮當局又聲稱在海中對可攜帶核武器的水下攻擊無人艇進行了試驗。

就在一週前,金正恩甚至正式宣布放棄兩韓「統一」的目標。不僅關閉了對韓國的外交渠道和跨境廣播,還宣布將拆除平壤郊外的「祖國統一三大憲章紀念塔」(即「統一門」)。這座拱門建於2001年,由兩名相互伸手的身穿朝鮮族傳統服裝的婦女構成,象徵著兩韓「統一」的理想。

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行星實驗室」(Planet Labs)上週二(16日)發布的衛星圖片顯示,這座「統一門」似乎已經被摧毀。

也是在上週,前中央情報局(CIA)分析師羅伯特·L·卡林(Robert L . Carlin)和曾多次訪問朝鮮的核科學家齊格弗里德·S·赫克(Siegfried S . Hecker)在專業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上發表的一篇文章分析指出,朝鮮的領導人正在為戰爭做準備。

該文分析說,金正恩的上述做法表明,他已經放棄了與韓國和解並重新統一的基本目標,取而代之的是把朝鮮和韓國說成是兩個相互交戰的獨立國家,「我們認為,就像他的祖父在1950年所做的那樣,金正恩已經做出了開戰的戰略決策」。

這個說法如同投下了一顆震撼彈,讓關注朝鮮半島局勢的人們受到了衝擊,還引發了一場關於朝鮮半島短期內會不會爆發戰爭的大辯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