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翻墙被抓 小粉红变身“反贼”

——专访 【陈老师来了】 博主 陈宇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6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

今日焦点:陈老师:取保候审下惊险出逃!昔日小粉红,变身“精神台湾人”;不到30岁就背“煽颠罪”!接受采访,家人被找麻烦…

96年出生的安徽年轻人陈宇镇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搭上了飞往韩国的飞机。

疫情期间,陈宇镇曾经翻墙,在推特上批评大陆的网络审查制度,同时他也帮助身边的人使用VPN。

他说,因为明星、名人都在用,他曾一度以为那不过是网友们的正常行为。没想到,这个他以为的正常行为,在中共眼里变成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行。

陈宇镇不到而立之年就遭到中共铁拳,亲身经历便衣警察破门而入的恐惧,也让他看到了极权统治的可怕。他被迫成为了所谓的异议人士,并下决心逃离中国大陆。

在韩国驻留之后,他又辗转来到美国。陈宇镇通过自己创立的YouTube频道《陈老师来了》和大家介绍他的遭遇,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如今,他也通过自己的频道来和大家分享他是如何看待中国大陆的种种怪象的。

由于曾经在台湾留学过,而这次留学经历又深深地改变了他对世界的认知,所以他也称自己是来自中国的精神台湾人。

今天我们就邀请到这位年轻的YouTuber陈宇镇来和我们说说自己的故事。

扶摇:欢迎陈老师陈宇镇,可以请您先和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好吗?

陈宇镇:我来自中国安徽省,然后那个疫情的时候,就是在国内的时候,批评中国(中共)的一些不人道的那些疫情的管控,主要那个时候发表一些就是在中国批评中国(中共)的一些不人道的那些疫情的管控,主要那个时候发表一些就是在中国看来是负面的情绪,看来是负面的情绪,是因为我当时确实挺负面的,因为遭遇了很多,我那个时候刚好就是大学存了一些钱,放到中国的那个P2P,不知道你知不知道,就是那个网路的那个借贷的那个。

我是借方,我把钱借给平台,然后他们的利息会给的比银行要高一些,就是我有那种投资的、理财的观念。大学好不容易存了一些钱放进去,等我一毕业,一个接二连三的爆雷,一分钱都拿不出来。所以这个就让我觉得,可能是这个东西也加剧了我一些在中国看来是负面的情绪,所以在网路上发牢骚,渐渐地对于中国的整个政治的体制就慢慢地看穿了,所以那个时候就发表了对疫情、中国(中共)的各种政策的一些不满。

然后,在疫情的那个当下期间,我就被中国海南的警方给逮捕了。因为那个时候疫情很严重,然后测量那个体温,我是那个温度是超过的。然后当地的警方要把我关去看守所,看守所是怕担任那个责任,所以又跟那个公安局推脱,说现在这个特殊状况、疫情特殊时期不接受发热的这个人员,所以又把我就是推脱给公安那边,公安那边就给我一个单子让我填,那个是取保侯审。

他的理由是说,国家对于这些年轻人、大学生是有一个优待的,所以说你现在可以取保候审。然后我交了一万块钱,让我回到了家里面,然后每个月去报到、去做笔录。然后那样的一个状况之下,我就是内心非常地压抑,因为你每个月都要回到那边去做报到,然后也不知道我那个是最终要判刑的,所以我也有对于未来的一个恐惧跟不安,所以在那个不断连续地接受笔录的那个过程当中,那个心态慢慢地就非常地压抑,所以最终就选择逃离中国,最后就去了韩国,然后辗转再来到了美国。

扶摇:投资P2P的项目是身边人和您介绍的吗?还是说您单看了国内媒体的宣传?

陈宇镇:宣传,在国内宣传的还蛮凶的,但是我身边比较少,因为年轻人很少有像我这样有理财观念的,但是社会上这个还是蛮知名的,当时国家那个推广的这个也蛮厉害的,对。

扶摇:哦,原来是这样。您现在来到美国终于自由了,看您之前也是在韩国生活过,是吧?

陈宇镇:因为那时候疫情的时候,不是我能选去哪里,我有看日本、有看东南亚,我都看了,全世界基本上我都看了。大部分国家都不能入境,包括像日本,你就算是留学签证,它也终止了留学的这个管道,所以我只能申请韩国的。韩国当时是唯一的最后一批,我那个时候就是抓住了最后一批。我也问了几家中介,他们说韩国留学也已经停止了,最后找到了一家,他说他们还有一点名额,然后我就申请报名,把成绩表什么发给他,最终就被录取了,对,然后这样就去到了韩国。

【接受采访 家人被找麻烦 中共最怕这家媒体】

扶摇:后来怎么又来到美国了呢?

陈宇镇:这个就跟你们有关了,那个时候接受了一个韩语的大纪元的一个媒体NTD Korea,我就去分享自己的经历。那时候确实心里觉得很不公,我又没犯什么事,又没有做对这个社会不公的事,然后就是因为对国家的一些政治的不满,以及我在教会里面教大家翻墙,怎么翻墙上网。因为我那时候,教会里面他们翻墙其实也是下载国外的一些宗教的一个文献,还有一些东西,不会看政治的。

但是当地的公安他们就不管这些,他们也不懂这些,所以也是那个状况之下,可能这个翻墙加上我对于疫情的不满等等这些东西,就加重了对我的处罚。所以那个时候,我去到了韩国之后,我就觉得很不公,我又没做错什么事情,然后就想着就接受了那个媒体的报导。因为我之前也有很多台湾的媒体转载、报导、分享我的事情,都没有什么事,所以想着说我就接受这家媒体的报导。

结果这家媒体报导的第二天,我的家人就被找了。后来我也不懂为什么,我就问了一些Twitter上面、还有一些网友,为啥我之前都没事,这次就被找了,他说大纪元—共产党最恨的媒体。吓死我了,后来,对对对,确实被吓坏了。

但那次大纪元报导之后,后面我就比较谨慎,对于这个政治的一些东西比较谨慎,那包括像是我自己后来创立的频道,那我在自己频道里面也不太敢讲一些比较深层次的,像是中共高层、像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我都不太敢讲,主要是针对一些中国社会的时事去做一点分析、这样的一个看法。

扶摇:您现在是政治庇护的身份吗?

陈宇镇:已经通过了,对对,非常快,主要是我自己介入的,我每天都去移民局。然后把我大纪元、那个VOA、然后美国的一些媒体的报导英文的丢给他们看。一开始他们是不看的,后来直到有个supervisor一个主管就认真地去看了一下,后来就把我的电话号码跟邮箱记下来了,说我们可能随时打电话给你,你注意电话的畅通。然后某一天就接到了,一周之后你可以来吗?我说我可以来,然后就去了。

然后去了之后,面试还挺不顺利的,他说您有两个犯罪纪录,你为什么没有披露?我当时懵了,我说什么犯罪纪录?他说有人对你进行了指控,我说什么指控?他说是那个TRO—临时限制令,我完全不知道。他跟我说,在什么什么州有人对你提出了,说你什么电话骚扰、短信骚扰,我完全对这个事情一无所知。

然后我就觉得有可能是网络上的一些人士知道了我的真实姓名,我一般在网络上没有公开自己的真实姓名,然后也有些人他经常给我留言,知道我叫什么名字,所以我怀疑是一些知情的网友把我的名字知道了,然后在美国随便对我提起一个TRO。那个临时限制令是非常简单的,你只要去警局,只要说这个人对你那个电话骚扰、或者是短信骚扰,那个警方就可以对我做一个临时的限制令。

然后,这件事情就在移民局导致延期了大概半年,没有给我做任何答复,然后我不断地去提交材料,去法院的文件给他们看,最终就调查清楚了,然后我就是清白的,然后就给了我这个身份。那后面的我可能就要像是,我是想要参加美军的,所以说未来我会参加美军,这是未来的一个规划,对。

【为自由 陈宇镇取保候审下 惊险出国】

扶摇:相对来说您的身份是挺快的。不过我有一个疑问,您当初是取保候审的状态,这种状态在中国的话能出国吗?

陈宇镇:不可以。我要出国之前,我查了所有的百度、还有中国的一些律师,他说你出境的时候,海关边检系统它是跟公安系统是相关联的,它上面可以看得出来你是有取保候审的这个义务在身的,你是出不了的。但是当时我就有一个念想,我是觉得我何尝不试一试,而且我坚定地认为,我的这个事情还没有到达那么严重的态度,他们不可能为我设下那么大的一个资费,去监管我、去监控我。

我觉得公安系统多多少少跟这个边检系统是两个系统,我觉得他们不是时时互通的。我是觉得除非我今天杀人、或者是重大经济犯罪,我觉得这个他们可能时时去进行一个通报,所以我就觉得我又不是什么大人物,然后我又是以特意留学的名义,如果说真的他们知道我有这个案子在身,那我就说我只是去留学,还会回来。所以说当时我就是抱着一个测试的心理,就这样通过了。

扶摇:您真是很聪明啊。现在,您终于是可以自由地生活、呼吸自由的空气了。我看您是常常会拿一些中国社会的现象做一些思考,另外您以前有过在台湾的生活,所以说是可以体会到一些对比,是吧?

陈宇镇:台湾的经历就是2016年的时候,那时候是以前在高中的时代喜欢翻墙,翻墙就看到台湾国旗啊,然后什么东西跟我们不一样,那时候对整个认知都变了。然后我是抱持着一种好奇的心态,为什么跟我们宣传的不一样,然后我就逐渐地去了解,就慢慢地对于这个民主就有了一点基础的概念。那个时候还是不像现在的自己,那个时候是觉得台湾还是中国的台湾,只是它是一个民主的中国。

现在,我就觉得看得比较开了,你不管觉得它是不是中国的、或者不是中国的,我都无所谓,我觉得要包容每个人的看法。就像台湾,台湾自身都有两种看法,我是觉得这是很合理的。比如说,你说台湾是中国的,其实从某种角度,它的确是中华民国嘛,如果说你说台湾不是中国的,从某种角度,现在的台湾的主流意识,这个本就不是了。

毕竟中国以前有很多领土,像是蒙古它的确也是中国的呀,但现在它却本身也已经不是了。所以我觉得任何东西它都有一个时代、都有一个变化,所以对于台湾的看法,我现在就是保持一个比较开放的看法。然后去到台湾之后,是对我整个人生的思想跟变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如果我当初没有去台湾,我现在可能就不可能会发生后面,去骂政府啊、或者是批评政府啊、或者是翻墙啊、甚至肉身翻墙到国外,这些都不可能。我现在可能在国内打着键盘,996,或者是打着键盘在那骂,骂那个扶摇、骂那个大纪元怎么这个造谣中国,可能就是干的这些事。

或者是讲得悲惨一点,我可能就是跪在大街上去讨薪了,毕竟也快要过年了嘛,可能钱也没讨到,是吧,要讨点钱回家过年对不对。所以说其实我觉得,虽然说在这中间有些不愉快,然后有些(中共的)破坏呀,包括一些像我的钱都被冻结了,但是我觉得我还是不后悔,毕竟我得到了自由。

而且我现在在国外,我做了自媒体,这个工作又很轻松,在家里面聊聊天,关心一下祖国就可以赚钱,我觉得总体来讲,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选择这条路,对。

【藉宝贵机会 见证台湾人的善良 重塑三观】

扶摇:您说台湾生活带给您深刻的影响,那您体会起来,台湾和大陆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陈宇镇:最主要是政治观点的不一样吧。因为台湾最大的变化,我觉得主要是政治的观念不一样,其实有些方面还是蛮像的,像是文化上面,两岸本来是同源同种,所以在文化方面,我觉得甚至台湾的文化,不知道您有没有去过,对,我觉得台湾的文化很多方面,其实比中国要做得更好,它对于中华文化的一些保留,我觉得做得非常的好;然后政治方面,它又结合了西方的民主政治体制,我觉得是华人的一个典范。

扶摇:是。生活面上,比如说待人接物上、传统上,有带给您什么改变吗?

陈宇镇:有。就像是最主要的,台湾保留了我们老祖宗的那些中华传统的美德。像我去台湾的时候,我是交换生,一个学期下来,鞋子都是干干净净的,根本就不用刷鞋,整个街道没有一点垃圾。我跟大陆朋友说,我说台湾没有垃圾,就是路边都没有垃圾桶,垃圾桶都没有。

我跟台湾朋友出去吃,他们包包里面会有一个垃圾袋,塑胶的。然后比如说去士林夜市,我当时去的时候,基本上大家都会有一个自己的袋子,或者装到自己的包包里面,或者拿在手上,那个街道真的是非常干净。这种一点一滴的美德就影响了我,然后我回到国内之后,我在中国的时候,我也保持着这样的一个习惯,不随手丢垃圾。

还有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当初去台湾的时候,有一个营队活动,学校组织的。然后有很多的台湾学生,他们吃便当的时候,我们叫盒饭,他们便当的那个盒子都是木头制的,我问说台湾的便当为什么大多都是木头制的,他们觉得可能是因为是环保,可以再利用,或者是无污染。

然后他们洗这个便当盒,本来不是一次性的嘛,像我们在大陆,吃的那个塑料的一次性外卖盒,扔到垃圾桶,垃圾桶丢了就行了。但是他们不,他们还用水冲一下,然后再丢到那个垃圾桶里面,做得非常的细致。还有学校里面的垃圾分类,也是做得比较细致的。所以这些方方面面,台湾的一些传统美德,就渐渐地去影响到现在的我,对。

扶摇:嗯,的确是差异很大。在和人的接触上,您有体会到台湾人和大陆人,有什么不同吗?

陈宇镇:以前那个时候,我也不算小粉红,就是比较蓝的那种,就是觉得还是有大一统思想。我刚去台湾的时候,对台独还是不太能理解的。但是我觉得台湾人,他给我的一种不一样的感受是,对于不同的政治立场,他们不会显得很生气。比如说,跟他们聊的时候,我解释我为什么支持大一统,为什么说统一是好的,跟他们讲,他们会去倾听,他们有些台独的听到我这个不会生气。

但是有一种,我自己心里很清楚,但是他们说台独的东西,我们就心里很不舒服,然后要跟他解释,你这样是不对的,你这样不行。尤其是小粉红就更加过分了,可能就气急败坏了。但是台湾人他并不会,即便立场不同,他听你讲,讲完了他会发表自己的观点。所以我觉得这种尊重多元的一个文化、跟政治的认同,我觉得是非常棒的,对这一点,令我还觉得蛮讶异的。

扶摇:对,后来您怎么想起来做自媒体节目了呢?

陈宇镇:主要是做一些比较搞笑的,因为我觉得我自己私下也是个比较幽默的人。所以一些搞笑的东西能够抓住我的一个想法,我觉得我的观众跟我之间也是比较喜欢娱乐为主,所以对于中国的一些比较有趣的,或者是小粉红一些,那个吃力不讨好、自打脸,天天说党好,结果第二天党就把他家房子给扒了。

所以我现在做的主要是这些。

扶摇:是,在海外做自媒体是很自由的,但是您知道吗,其实在中国大陆,现在自媒体越来越不好做了。最近又有一个事儿说,YouTube大V李永乐老师,同时也是中共政协委员,他最近就给两会提案,要所谓的帮助自媒体们互相认识,还说要引导大V们发布正能量的讯息等等,说白了就是带风向和监管。您怎么看在大陆的言论空间?

陈宇镇:你说这李永乐,我之前还看过他的影片、还订阅了,赶紧取消订阅一下这个,好了。就是我觉得他是一种⋯⋯现在中国的这个社会环境,是中国的官方主流(中共)去控制上面这些有影响力的人、一些大V啊、网红啊,控制这些主流的声音,让他们去做中共的口舌去宣传。因为这些人下面有大量的支持者、跟粉丝、跟听众,所以中共现在这么做,就是想要去让这些大V也要加入到大外宣的这个行列当中。

甚至现在还跨越到了这个海外的YouTuber圈,像是这个李永乐,对吧,我刚刚取消订阅的这个,他就是在YouTube上算一个很知名的大V了,而且还有不乏一些来自台湾的观众。所以说如果把这些人给控制了,去为共产党做一些大外宣的动作,这个利益是可想而知的,以前还没做。所以共产党接下来的布局就是进行更大范围的言论的管控,那对外进行一个更强烈的一个大外宣的一个动作,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一个想法。

扶摇:是很可悲,现在中国做自媒体不容易,其实在大陆做什么都不容易。

陈宇镇:对啊,像我爸妈在以前,我还在中国的时候,那时候没有疫情的时候,就做一些早点的一些生意,包子、馒头、油条这些,虽然说钱赚的不多也挺辛苦的,但是现在啥也不能做了,就在老家种地,然后带我妹上学。没有生意了,完全没有生意了,我们老家那边全是做这些早餐的生意的,基本上现在都没有人出去做了,因为生意不好做,

扶摇:连生活日常所需的这些商业早点铺都不好做了?

陈宇镇:那个生意没有以前好,现在租个店面,然后那些原料物料的价格也上涨了,所以说得来的那个收益是远远是亏本的,对,所以没办法做,主要是因为最近这几年的疫情的管控,导致中国整体的经济的下滑导致的。

扶摇:还好您现在是肉身在海外了。说到海外的自由,想和您聊一聊,这次举世瞩目的台湾大选,很多人、自媒体人都去台湾观选了,大家也都是收获不少,有很多心得。您之前也在台湾上过学,有亲身经历过、见到过类似的选举呀,或者说是政治活动吗?

陈宇镇:我在台湾的时候还没有经历过像是大选这种事,那个时候还是蛮平淡的,有参与过社会上一些小的组织,那些活动去观看过,还有我的同学也去参加过。他们当初在宜兰那里有盖一个什么核电厂,还是什么发电厂,然后我们班的一些同学都去那边集体地抗议,然后在那边吃啊、喝啊都在那边,就感觉挺有趣的。

然后我在中国也没有感受过,如果在中国也能感受一次全班同学去抗议共产党,我觉得还是挺有趣的。但是在台湾却有这种事,我觉得蛮奇妙的,他们也没有任何的组织给他钱,他们都是自发的,我觉得这一点还是蛮吸引我的。下次等拿到美国护照之后,我也会去台湾生活,然后去参加这样的一些活动。

像这一次赖清德当选,台湾的大选也有台湾的一个组织邀请我去,但是我没有办法去,没有那个美国护照,也没有签证可以去,因为我现在这个状态的这个身份,是不符合申请台湾签证的,因为他需要你有绿卡,要么是工作签证、跟留学签证,你才符合那个海外入客,所以后来就没去。

扶摇:是,您之后在自由的世界里有没有什么打算?

陈宇镇:我之后就想定居在一个以华人社区为主,再把英文加强,然后再去社区里面做些服务,比如说做些区域的议员;然后另外一个是我基本上确定就是要加入美军,对,这也是近期的一个计划。

扶摇:为什么会对于美军这么憧憬呢?

陈宇镇:加入美军也是相当于给自身的一个历练,然后在你身上再穿一层盔甲。

扶摇:您有没有考虑过如果您加入美军的话,小粉红会有什么反应?

陈宇镇:那就说:走狗、卖国贼等等之类的。

扶摇:您现在听到这些言论会有什么想法吗?

陈宇镇:我没任何感觉了,我不加入美军他们也骂我卖国贼、走狗,我加入了没什么区别,对不对?

【陈宇镇:文化影响力很大 希望有机会观神韵】

扶摇:您觉得自己有像他们说的那样吗?

陈宇镇:我没有。你想想,我如果是汉奸的话,我怎么还认同中华民族的文化?我还怎么喜欢中华民国?怎么可能喜欢台湾?台湾也是个华人社会为主的,对不对?我只是反对的是马列主义、中国共产党、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这个跟中国没有太大的关系,只能说共产党强制的在中国领土上执政而已。我反对的是政治、贪污、腐败、社会的乱象,但是对于中国来说我没有什么反对。

就像大纪元,很多人说大纪元“反贼、汉奸走狗”,但是我从来没有看到大纪元说中国的文化怎么样怎么样,是糟粕是怎么样,然后骂中华那个,这些没有。我看到大纪元反而是很多方面还蛮喜欢中华文化的,甚至在宣传中华文化。

所以小粉红他的认知有时候错乱,精神分裂,他就把中华文化,甚至中国、中国人等同于为中国共产党。所以你骂共产党,你就等于骂中国、骂中华儿女,所以这是完全一个认知错乱。对,有一个我还蛮想去的,每年有一个神韵演出,我觉得蛮好的。确实这个文化影响力我觉得对于身份的提升还真的有一些影响力。

比如说我前阵子去洛杉矶,那个黑人一看到我说,안녕하세요,我就说, 안녕하세요。然后那个黑人就说,欧巴欧巴,然后他说,I love Korean,然后我喜欢韩剧,我喜欢韩国流行音乐,I like Blackpink,我喜欢Blackpink,等等之类的。就感觉黑人、那些外国人就围着你转,就觉得你是韩国人,觉得很新鲜,觉得蛮喜欢你们国家的,喜欢你们的文化,然后就很热情地去跟你互动。这就是韩流的文化对世界的影响,所以说也提升了我们亚裔的一个身份的提升,比过去要好得多。

那如果中华文化也提升的话,对于我们亚裔、对我们华人来说也是一种提升,我觉得是很棒的。像是神韵每次演出,我今年冬天的时候,我要打电话去那边问,基本上那些门票都是售罄的,就是很多人都去看。我去年就想去看了,可是忙这个YouTube太忙了没时间。

【思想翻墙很重要 盼在自由中国做节目】

扶摇:嗯,文化影响力确实是很大,其实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小粉红的一些表现,才会让海外的很多民众对于华人产生反感的这种感觉。您是如何理解小粉红的思维方式的呢?做着一些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但是还是要拼了命地去帮中共宣传。

陈宇镇:我觉得他们可能就是从小接受洗脑教育,然后以及已经丧失了最基本的、作为人类的思考的能力,尤其是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们没有办法独立思考,他那些思想全部都是从小根植于他大脑的那种,殖民在他大脑的那些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套思想。所以你让他去理解国外的这些民主啊,还有社会上的一些其它的内容,他基本上是无法理解的。所以说我觉得主要是因为从小的那个洗脑教育导致的,对。

扶摇:嗯,其实这也是来自于中共系统的洗脑宣传啊。从小给孩子们戴上红领巾,还要求小孩在血旗下面宣誓,让小朋友们在没有太多认知的时候就成为中共的一份子了。这种情境在自由世界里是根本见不到的。您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人们反洗脑,让人们可以看清这个世界?

陈宇镇:有,我是觉得你可能就是要订阅我的频道,让这些小粉红多来看一看。而且我的频道是比较搞笑的,也比较能够切入大家的笑点,不会那么枯燥、不会那么无聊,对吧。所以说,我觉得还是要多翻墙。我就是翻墙看了各种各样的,像是大纪元、新唐人,就是最早的,然后慢慢又看到了台湾的新闻,然后世界上各地的媒体。所以说这个我觉得,如果让一个人改变的话,就要从翻墙开始。那也不能说每个人翻墙他都能清醒,所以也就看每个人的认知了。但至少翻墙是必须的,我就是这么清醒过来的。

扶摇:您觉得这种清醒之后带给自身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陈宇镇:思想上吧,对。看问题的角度跟以前,以前是局限于一个思维,可能基于立场去做评判。比如说对于中国、对于中国共产党有利的从那个角度去评判。但是现在的话,就会视野更加宽阔一点,然后看问题的角度,也会从多个角度去看同一个问题。我觉得这个角度来说,这个自由度变得更加宽广。

扶摇:是,一直以来自由就是最大的话题。不过您现在应该是不能回中国了吧?您有想过要回去吗?

陈宇镇:刚出来那几年还想说着要回去,但是越在国外待久了,越感觉跟国内慢慢脱节了。尤其是在做了这些节目之后,发现中国现在做的一些事情有点不认识了。以前还习惯,现在越看越不习惯了。最近这几年,尤其是疫情胡闹了那几年,包括解封了之后,感觉跟以前的中国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最大的不同就是首先是经济上面的,经济真的是搞得一团糟。

我刚出来的时候,翻墙也常常看到,大家对于中国经济的覆灭非常乐观。大家都觉得中国经济要崩溃,我那时候不是这么认为的,我觉得大家太过于乐观了,觉得中国经济很快就会崩溃。我觉得这个就有点过度了,我觉得只是暂时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现在中国的经济真的是很难挽救回来。

我觉得中国经济接下来真的是非常的严峻吧,也很复杂,然后最近中国的股市也崩得很夸张,我觉得这个未来的形势是真的非常的复杂。

就是希望中国经济崩溃之后,然后改朝换代之后,我去中国做直播啊,然后跟台湾人民分享一下,现在的中国怎么样怎么样。对,我希望那个时候可以回到中国。如果说是个民主的中国的话,我也想参加一些、在政治上做一些对于自己来说、对于国家来说积极有益的事情。

扶摇:其实越是复杂的时刻,越是会发生变局的时候,历史上很多朝代都是在人心覆灭之后,有人揭竿而起,那对于一些人来说是危局,对于另一些人来说是希望,是更新的前夜。所以说回中国也不是没有希望,也不是永远没有希望。您希望您回去的时候,中国是什么样子?

陈宇镇:那个时候如果说中国民主化了,我基本上不会待在美国了,对,我就在中国。对,我是迫于无奈来到美国,不是像有些人喜欢美国,我是对于我个人,就我而言,我对欧美的文化还是有点那个,那个难以那个,就怎么说,有点还不能融入到这个环境当中。当然这可能是暂时的,但是我更加能够喜欢的、更融入的还是东亚文化,不光是中国,台湾、日本、韩国,我都是相对于欧美文化来说,更加能够贴近到我的生活的。

扶摇:您对于还身在国内的大陆朋友们想说一些什么呢?

陈宇镇:就学会翻墙吧,改变自己的认知,然后跳脱出来。像很多人认知到国外世界不一样,有些人就真的在行动,比如说办理美签,或者是走线等等的方式,来到了美国,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在这边生活确实比中国生活要来得轻松的多。然后,如果说不能肉身翻墙出来,那就在国内首先做个最基础的,就学会网路的翻墙。那网上翻墙了之后,就订阅我的频道,慢慢地去更新自己的认知,还有你们的新唐人、大纪元等等的,对吧,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对于国内的观众来说。

扶摇:好的,非常感谢陈宇镇陈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更多的热点话题之后接着聊,再会。

欢迎订阅【新闻大家谈 】YouTube 独立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闻大家谈》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