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具特殊背景 刘建超或任中共外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6日讯】美国媒体报导,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可能在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被任命为新一任中共外交部长。专家指出,从背景看,刘建超更像一名外事人员而不是外交人员,如果他真的成为外交部长,可以看出最高当局会把外交主轴放在哪里。

《华尔街日报》1月25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猎狐干将”刘建超可能获任中共外交部长。任命时间还没最终决定,很可能是在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

刘建超现任中共外联部长,他早年曾是外交部翻译室科员,一度担任过外交部发言人,与前几任外长相比,刘建超缺派驻美国、日本等大国的外交历练。而且他曾在中共的反腐监察机构任职,担任抓外逃贪官与叛徒的“猎狐行动”头目,这在中共外交政策部门也十分罕见。

过去6个月当局让刘建超在外交领域增加曝光机会,例如这个月早些时候刘建超到美国访问5天,与美国政府官员和商界人士会面,提升知名度。

一位美国官员透露“中方当时基本上是在告诉我们,他将成为下一任外交部长”,“他们传达的资讯是‘他将做更大的事情’”。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指出,刘建超背景比较特别,他更接近中共在外事系统里培养的处理涉外事务的干部,而不是只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外交人员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那这个背景就很特别,我认为习近平现在要把外交的主轴放在,第一个求稳;第二个就是在做外交安全的强化,也就是间接证明了之前说的相关的火箭军或者外交部长等等有类似泄密的情况。”

报导引用知情人士称,刘建超正是因为他在党内的经验以及所展现的政治忠诚,而得到了高级外交事务官员的大力推荐。习近平尤其看重这些特质。

苏紫云:“这有点像是回到了80年代左右,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吴学谦这一类的人物,就比较接近是外事人员来担任部长。所以可以看得出习近平的心思,也就是证明了我们之前所分析的,中国的政治跟经济已经从改革开放的政左经右,现在变成极左,政左、经济也左,在外交事务上也收缩。”

不过刘建超1月访美,在纽约出席纪念中美建交45周年活动时用英语表示,“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创建者、受益者”,“不会另起炉灶,再搞一套所谓新秩序”。这不仅与之前中共外交官的战狼言论大相径庭,而且刘建超还否认中共有过任何形式的“战狼外交”。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第一个层面,刘建超他有他的特点,他跟秦刚、王毅,都是有所不同的;第二点,在中共来说的话,它不会说从外交手腕来讲只有一种面孔,红脸白脸都会有人来唱。那么这些并不代表中共外交的一个根本转换;第三个层面来讲的话,像刘建超做一个外长,在他上面有王毅,再上面是习近平亲自领导。所以大政方针他是做不了的。”

而前任外交部长秦刚至今去向不明。中共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最近罕见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公开谈论秦刚,称做错事被免职不足为奇。

苏紫云:“他的驻欧使节团说谁下台不是重点,我们看的是谁上台。在外交系统上面任命的刘建超,就是安全系统背景的外事人员,这些指标可以看得出北京的思维。他的用人制度很简单,原来是想要培养一些新血,可是现在看起来,对于各个政府机构的高度收缩,就会让中共各个部门跟机构宁可更不要做事,因为多做可能多错,少做不错。”

对秦刚下台中共至今语焉不详,同时发生的军队整肃也使官场氛围更加肃杀。苏紫云指出,目前可以看出习当局因此越来越紧缩,官员也会更消极被动,这就是所谓的一人独裁下的阴影。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