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具特殊背景 劉建超或任中共外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6日訊】美國媒體報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可能在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期間,被任命為新一任中共外交部長。專家指出,從背景看,劉建超更像一名外事人員而不是外交人員,如果他真的成為外交部長,可以看出最高當局會把外交主軸放在哪裡。

《華爾街日報》1月25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獵狐幹將」劉建超可能獲任中共外交部長。任命時間還沒最終決定,很可能是在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期間。

劉建超現任中共外聯部長,他早年曾是外交部翻譯室科員,一度擔任過外交部發言人,與前幾任外長相比,劉建超缺派駐美國、日本等大國的外交歷練。而且他曾在中共的反腐監察機構任職,擔任抓外逃貪官與叛徒的「獵狐行動」頭目,這在中共外交政策部門也十分罕見。

過去6個月當局讓劉建超在外交領域增加曝光機會,例如這個月早些時候劉建超到美國訪問5天,與美國政府官員和商界人士會面,提升知名度。

一位美國官員透露「中方當時基本上是在告訴我們,他將成為下一任外交部長」,「他們傳達的資訊是『他將做更大的事情』」。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劉建超背景比較特別,他更接近中共在外事系統裡培養的處理涉外事務的幹部,而不是只處理國與國之間關係的外交人員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那這個背景就很特別,我認為習近平現在要把外交的主軸放在,第一個求穩;第二個就是在做外交安全的強化,也就是間接證明了之前說的相關的火箭軍或者外交部長等等有類似洩密的情況。」

報導引用知情人士稱,劉建超正是因為他在黨內的經驗以及所展現的政治忠誠,而得到了高級外交事務官員的大力推薦。習近平尤其看重這些特質。

蘇紫雲:「這有點像是回到了80年代左右,改革開放初期的時候,吳學謙這一類的人物,就比較接近是外事人員來擔任部長。所以可以看得出習近平的心思,也就是證明了我們之前所分析的,中國的政治跟經濟已經從改革開放的政左經右,現在變成極左,政左、經濟也左,在外交事務上也收縮。」

不過劉建超1月訪美,在紐約出席紀念中美建交45周年活動時用英語表示,「中國是現行國際秩序的創建者、受益者」,「不會另起爐灶,再搞一套所謂新秩序」。這不僅與之前中共外交官的戰狼言論大相徑庭,而且劉建超還否認中共有過任何形式的「戰狼外交」。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第一個層面,劉建超他有他的特點,他跟秦剛、王毅,都是有所不同的;第二點,在中共來說的話,它不會說從外交手腕來講只有一種面孔,紅臉白臉都會有人來唱。那麼這些並不代表中共外交的一個根本轉換;第三個層面來講的話,像劉建超做一個外長,在他上面有王毅,再上面是習近平親自領導。所以大政方針他是做不了的。」

而前任外交部長秦剛至今去向不明。中共駐歐盟使團團長傅聰,最近罕見在接受彭博社訪問時公開談論秦剛,稱做錯事被免職不足為奇。

蘇紫雲:「他的駐歐使節團說誰下台不是重點,我們看的是誰上台。在外交系統上面任命的劉建超,就是安全系統背景的外事人員,這些指標可以看得出北京的思維。他的用人制度很簡單,原來是想要培養一些新血,可是現在看起來,對於各個政府機構的高度收縮,就會讓中共各個部門跟機構寧可更不要做事,因為多做可能多錯,少做不錯。」

對秦剛下台中共至今語焉不詳,同時發生的軍隊整肅也使官場氛圍更加肅殺。蘇紫雲指出,目前可以看出習當局因此越來越緊縮,官員也會更消極被動,這就是所謂的一人獨裁下的陰影。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