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政府缩编不减公安 分析:怕发生民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5日讯】近日,厦门市宣布精减3%的公务员,但负责维稳的公安、司法系统不变。有分析指,中国经济恶化,社会矛盾激化,当局害怕发生民变,公安等维稳人员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在扩招。

福建省数据管理局1月21日挂牌,省会厦门市的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最近在网上流传。方案显示,今年,厦门市党群机关行政编制统一按照3%的比例精减,但公安、司法部门以及厦门海事法院不在精简范围内。

随着中国经济急速下滑,财政出现危机,中共2023年3月通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政府机关人员编制将按5%的比例进行精减。自去年底以来,已有10多个省市开始瘦身,缩减公务员人数。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

不过,中共在精简编制的同时,一些负责维稳的部门却在扩招。2024年的中共“国考”计划招录规模达3.96万人,同比增加0.25万人,扩招约6.7%。“国考”招录的职位主要集中在税务、海关、铁路公安、出入境边防总站等系统。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此前曾对大纪元表示,海关、税务、公安、边检大量招人,这是中共要加强对整个社会经济的监控,以及充实能够配合中共搜刮钱财的部门。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曾对大纪元表示,中共精简编制,是因为财政不行了,再不精简,政府就要垮台。但是它又要保证它的独裁统治地位,所以像公安、国保,像武警军队这些不但不会简,事实上还会增加人员,还会给各种各样的福利或者优惠,让他们更加死心塌地地为共产党卖命。

“习近平已经感觉到自己的政权处在风雨飘摇的状态,他把个人独裁统治的危机上升到所谓的国家安全。”赖建平说。

除了公安、城管,各地还在大量招聘网格员,加强对民众的监控。去年12月,大陆网络上增添了许多网格员招聘公告。

12月8日,重庆市荣昌区昌元街道发出招聘16名社区专职网格员的信息,招聘要求45周岁以下,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并特别提到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

12月5日和8日,广西桂平市厚禄乡和木乐镇也分别公布招聘4名网格员和2名网格员,招聘要求也大同小异。

12月8日,江西吉安井冈山市招聘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35人,要求年龄40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

12月5日,黑龙江大庆市萨尔图区东安街道公开招聘6名专职网格员,也要求年龄40周岁以下。

官方宣称网格员的工作是“服务基层民众,但外界认为,网格员的主要任务是“贴身监控”,中共党魁习近平近期一再强调所谓的“枫桥经验”,当局需要扩充更多基层“维稳”人员。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