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联合国设施遇袭 以色列否认出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5日讯】加沙南部主要城市汗尤尼斯(Khan Younis)一处联合国收容巴勒斯坦人的大型设施,1月24日遭到空袭,据传“大量人员伤亡”,有些建筑着火。联合国指控以色列战车实行袭击,以色列则否认部队动手,并暗示发动炮击的可能是哈马斯。这场攻击罕见招致美国公开谴责。

中央社报导,联合国说,这场攻击击中加沙南部主要城市汗尤尼斯(Khan Younis)一处职业培训中心,而这个中心收容了3万名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

路透社报导,联合国巴勒斯坦自治区人道事务协调员麦戈德里克(James McGoldrick)说:“有大量人员伤亡,有些建筑着火,据传有人死亡。许多人试图逃离现场,但无法成功逃出。”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工作署(UNRWA)加沙事务主任怀特(Thomas White)说,两战车的炮弹击中这个中心其中一栋建筑,里头有约800名流离失所者在避难,造成至少9人丧命、75人受伤。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工作署负责人拉扎里尼(Philippe Lazzarini)说,死亡人数可能还更高。

2024年1月24日,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之间的持续战斗中,一张从拉法拍摄的照片显示,在以色列轰炸期间,加萨地带南部的汗尤尼斯上空浓烟滚滚。 (AFP via Getty Images)

拉扎里尼说:“这个地方有清楚标示是联合国设施,且跟我们所有设施一样,已向以色列当局提供了座标。这是再度公然藐视基本战争法。”

在华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巴特尔(Vedant Patel)说:“我们强烈反对今天对联合国汗尤尼斯培训中心发动的攻击。”

巴特尔说:“平民必须受到保护,联合国设施的保障本质必须获得尊重,人道救援人员也必须受到保护,以便他们持续向平民提供他们所需的救命人道援助。”

以色列军方最初发布的声明,把更大范围的汗尤尼斯区域形容为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Hamas)战士的基地,并承认这场战斗地点的附近有大量平民。

在华府发言批评后,以军在第二份声明中表示,他们检视作战系统后,排除以军击中这个中心的可能性。以军表示,彻底审查作业仍在进行当中,以判定这场攻击是否是哈马斯开火造成的。

以色列自去年10月底发动地面进攻行动后,引发华府关切并要求以色列提供相关事件资讯,但很少公开批评以色列的具体行动。

加沙人口约达230万人,大部分现在都集中在汗尤尼斯以及周遭南、北方的几个城镇。有数以十万计的巴勒斯坦人为逃离加沙其他地区的战火,而在这里落脚。

以军发动了至少一个月来规模最大的地面攻势,包围南部大城汗尤尼斯。

随着夜幕低垂,在遭到攻击的几个小时后,联合国工作人员仍无法抵达此区,所有通讯管道也都遭切断。

巴勒斯坦官员说,以色列已切断道路并包围汗尤尼斯的主要医院。

以色列表示,哈马斯在此区设有“指挥与控制中心、哈马斯前哨基地与哈马斯安全总部”。

以军表示:“瓦解哈马斯在汗尤尼斯西部的军事架构是这项行动背后逻辑的核心。”

“这是一个人口稠密区,一个由平民组成的地区,需要有非常具体的作战方式和精准打击行动。这里设有一个避难处,有数栋医院、数个敏感地区。我们看到恐怖分子使用这些地点。”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