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权力游戏 统计造假纳入党纪处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5日讯】中共近期公布2023年经济成长率达5.2%,与中国全年萎靡不振的数据不成正比,外界质疑数据可靠性,也不认为中共走出经济困境。为了消弥外界质疑的声音,中共统计局宣布,将对“统计造假”纳入党纪律处分。此举让外界认为,当局一面造假,一面抓造假,就是权力运作的逻辑。

中共1月17日公布12月的青年失业率为14.9%,声称这是通过新的统计方法得出的结果,但外界质疑这个“经过修改”的数字的真实性。新数据发布之际,中共当局正努力宣传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华尔街日报》援引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丹的说法,在这个时候调整相关测算方式,甚至可能加剧公众对官方数据的不信任。

另外,在中国去年多项经济数据并不如预期的情况下,中共国家总理李强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发布,中国2023年经济成长率为 5.2%,成功“保5”。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 高增长这个数字,中国没有几个人能信,历史上造假的也非常多。包括是大家想起几十年前粮食上万斤,三年五年赶英超美,这种集体的历史回忆重新浮现起来了。大家都倾向做形象工程,拉动GDP,这样才有业绩,所以它这是一个惯常的行为。”

为了消弥外界质疑的声音,在这些数字公布之后没几天,中共统计局宣布,将对“统计造假”纳入党纪律处分。

梁少华律师:“中共的很多决策都是隐含的,并不是明文要说你作假,肯定不是。但是上级有一个指挥棒,现在我要求中国经济达到什么标准,然后有一个数字要达到什么数字,那你下面就得凑啊;但另一方面,就像中共有很多法律规定,然后有审计不能造假,然后造假要处罚,以前还说借地方债也不让借,但是这些东西呢,它都要服从于中共所谓的大局,现在中共的大局是什么?要经济好看,要经济增长,那其他的就是往后放了。”

中共统计数据造假成风,经济数据广受各界质疑。评论指出,5.2%就是最新的一个例子。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中央没有钱,中央跟地方财政都缺口很大。所以现在为了吸引外来资金,就说中国经济还是好的,然后就搞出了一个5.2%的经济增长率。然后就每个统计局分配好任务,每个地方要报多少上来,或者给它一个目标,努力的目标,那地方就努力去达成这些目标,所以这个叫做数据工程,现在就要把数据凑出来,然后想要告诉国际投资人说,我们这里环境还可以的,你们还是来投资。”

尽管真实性广受质疑,但地方官员为求政绩表现,“数据造假”屡见不鲜。去年12月,中共国家统计局通报了包括陕西在内的五个省份统计造假的问题,有的市县还被查出官员以“精准调度”为名干预统计数据的情况。

吴嘉隆:“中央要大家数据上造假,然后他一定要抓几个造假的来证明提供的数据还是可靠,因为我有在抓造假。以前封建专制的时候,朝廷一定是靠贪官来办事的,它需要养贪官,可是一面养贪官,一面抓几个大的贪官来办一下,表示朝廷有在注意这个事情。一面贪污,一面抓贪污,一面造假,一面抓人家造假,权力运作本来内在的逻辑就是这样子。”

分析指出,中共的法律是做给外面看的。领导的看法大于法律,大于政策,是看上级领导的做事。

梁少华律师:“你就看当时几十年前中共放卫星的那些官员哪个被处罚了?在中共的体制下,你首先要跟上级保持一致,要跟领导人保持一致,领导人让你做违法的事情,到最后也不见得就会处罚你,你要是现在不听领导人的,比如李强提出五点,大家都要唱好,然后你提出你所在地区的经济大幅下降,虽然可能是事实,但有可能立马就找茬把你抓起来。”

吴嘉隆:“疫情造假大家都知道,不是只有经济数据造假,人口数据也造假,其实没有14亿人。就因为很多数据造假,我们要研判中国经济的前景趋势的时候,只能用其它方法。比如说用别的数据来交叉比对,然后比如用经验法则、日常观察来比对。比如说高端人口的消费,高端消费如果也下降得很明显的话,那经济不是增长速度放慢,而是直接进入衰退了。”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去年7月举办的研讨会,指出中国经济数据普遍无法反映具体经济状况,而且经济成长数据时常带有政治意义,导致中共国家统计局无法产出真实的数据,这也是学者怀疑中国数据可信度的原因。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