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黑利不退选 背后金主造变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4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24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本期节目,我们请到美国常识学者、《方伟时间》主持人方伟,以及美国政治独立观察评论员陈力简博士。

今日焦点:川普曾经的预言落空?黑利誓不退选,背后金主是他们!难除变数,共和党2024怎么拼?台湾大选机制,美国可以这样借鉴。

【共和党新州初选 川普战胜黑利 追平尼克松纪录】

1月23日(周二),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新罕布什尔州与前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Nikki Haley)进行了一对一的初选对决。这个“超级星期二”备受瞩目。

选前,根据Monmouth University/Washington Post的民调,52%的潜在选民支持川普,34%支持黑利。另一项民调显示,川普获得57.4%的支持,黑利则获得38.2%的支持。这些结果都显示,川普领先黑利两位数。

截止目前,92%的票已经开出,川普获得54.6%的支持,黑利拿下43.2%的支持。川普确实以两位数的优势赢下新罕布什尔州,也追平了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在该州共和党初选中三场胜利的记录。

1. 方伟先生、陈力简博士,您怎么看这个结果,意料之中吗?最终结果显示,两位候选人的得票差距,比选前的民调稍小一点。

2. 方伟先生,您认为最让这两位候选人(川普、黑利)得分的议题,分别是哪些?

一些共和党人说,黑利代表的是社团主义(corporatism),华人朋友对这个词可能比较陌生,具体是什么意思?黑利代表的是不是传统的共和党理念?

在爱荷华州的初选中,川普得票率约为51%,黑利得票率约为19%。而在新州,黑利和川普差距缩小。关键原因是什么?

3. 陈力简博士,爱荷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哪次结果对全国范围的初选来说更有参考价值?

随着选情逼近,当共和党和民主党开始正面交锋的时候,刚才提到为黑利和川普加分的议题,到时候是否还是他们的优势得分点?

【退选、变数与团结 2024共和党全力一拼?】

在上周的爱荷华州的初选中,印度裔企业家拉瓦斯瓦米(Vivek Ramaswamy)只拿下7.7%左右的支持率,他随即宣布弃选,转身支持川普。

21日,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前两天,在爱荷华州初第二位的德桑蒂斯也宣布弃选。他坦言,在看不到“确凿的取胜机会”的情况下,苦苦支撑是没有意义的,并说,“我签署了支持共和党候选人的承诺,我将履行这一承诺。我支持他是因为我们不能再选择昔日的共和党守旧派了。”

4. 方伟先生,德桑蒂斯退选意味着什么?

除了两位退选的候选人,这一次,川普早前的对手、北达科达州州长道格·伯古姆,也出现在新州帮川普助选。

5. 陈力简博士、方伟先生,共和党人在这一次选举中,您觉得有更团结吗?

很多共和党人呼吁黑利退选,整个共和党团结在川普周围,因为这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川普此前预言,黑利会在新州初选后退选。但黑利反驳说,她不会听从川普的指示。新州初选后,她仍然坚持表示不退选。

支持黑利继续参选的大金主是谁?您预计,她接下来会退选吗?退和不退,对共和党接下来的影响是什么?

【台湾大选机制 有哪些值得美国借鉴?】

6. 陈力简博士,2024年美国大选,选民选的是什么?

7. 方伟先生,您刚刚从台湾观选回来,最大的感触是什么?美国大选,哪些方面可以借鉴台湾的模式吗?

欢迎订阅【新闻大家谈 】YouTube 独立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闻大家谈》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