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中国新闻简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2日讯】英特尔CEO日前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芯片制造能力落后西方十年。下面来看中国新闻简讯。

中国经济持续下滑 深圳又一玩具大厂关停

中国众多玩具制造企业纷纷撤离深圳市或广东省,转向东南亚等地区。1月12日,深圳港资玩具厂“达琦华声电子”发布公告称,因近几年疫情及当前大环境恶劣,公司面临严重经营压力,从即日起不再生产,全员解散。这家经营了近30年的老牌玩具厂,曾为迪士尼等全球知名玩具公司代工,有员工二千多人。

英特尔CEO中国芯片制造能力落后十年

英特尔执行长帕特·盖尔辛格(Pat Gelsinger),日前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由于多国限制对华芯片出口,加上中国缺乏与行业内“互联互通”,中国在芯片制造方面,落后全球半导体产业约10年,而且这种状态将持续下去。

目前,中国的代工厂“中芯国际”拥有7纳米级的制程技术,比台积电和三星大约落后五年半。同时,“上海华力微电子”(HLMC)已于2020年开始尝试,通过14纳米“鳍式场效应”(FinFET)工艺,生产芯片,比台积电落后了9到10年。并且,中芯国际和华力微电子都使用荷兰、日本、韩国、台湾和美国的生产设备,以及纯日本的原料。

俄乌战争期间 中共从俄罗斯石油进口创纪录

中国海关周六(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1.0702亿吨原油,相当于每天214万桶,同比增加了24.1%,创下新的纪录。

2022年,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遭到西方制裁。国际买家纷纷回避俄罗斯原油。去年大部分时间,俄罗斯原油的交易价格比国际基准大打折扣。上个月,俄罗斯称,通过之前对欧洲的大部分石油出口转移到印度和中国,成功绕过了制裁。

云南男子站铁轨上打电话 逼停火车6分钟

1月18日,云南昭通盐津县柿子坝附近,一名男子站在铁轨中间打电话,无视一列火车的鸣笛示警,导致这列火车紧急刹车,最后晚点6分钟,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地火车站的负责人说,事发路段位于山区,铁路两边都有民居。当地警方回应,逼停火车的男子还没有找到。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