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龙头攸关国会外交 游锡堃:我不怕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1日讯】中华民国台湾的国会外交,过去几年相当蓬勃、国际瞩目,大量来自欧、美、亚洲民主国家的政要、国会议长或议员,接力访问台湾,顶住中共各种干预胁迫的压力,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与能见度、吓阻中共。立法院在朝野支持下,去年9月新设“国际事务处”。立法院长游锡堃今天提醒,院长新人选,攸关国会外交;他不是中共喜欢的人,他不惧怕中共的干预。

立法院长游锡堃回到家乡宜兰,参加书法挥毫活动。外界关心即将到来的立院正副龙头选举,传出如果没有选上,游锡堃就会裸辞不分区。

立法院长 游锡堃:“应该我要有信心当选对不对?我应该要有信心,现在就去谈说没有当选怎么样,我想假设性问题我现在不谈。”

尽管还没获得党团正式通过,游锡堃仍对选情很有自信,他也强调立法院长对台湾的国会外交相当重要。

立法院长 游锡堃:“我不是中共喜欢的人,我跟中共不好,他把我列为台独顽固份子。我不怕它来干预,但如果大家选出一个国会议长,是中共会打电话给他,然后请他说你这个不要去喔,那个是我邦交国你不要去,不应该邀请他来喔,你看会怎么办?”

直言国会议长要能顶得住中共压力,但以民进党的51席,想赢得龙头可不容易。前一天接受专访被问到,有没有可能把院长礼让给小党,形成“白绿合”局面,游锡堃提出自己的看法。

立法院长 游锡堃:“在全世界的民主国家,如果有结盟都是执政的结盟,因为我提到有日本、立陶宛、捷克。重要的是在执政的结盟,不是在选议长跟副议长的结盟。”

强调自己讲的是“执政结盟”,但小党合作拼议长多年前就曾出现过。1995年,为筹组大联合政府,民进党主席施明德,曾邀请新党召集人陈癸淼与赵少康喝咖啡,两党决定在隔年二月的立院龙头选举合作,当时蓝绿各自推派刘松藩与施明德竞选,首轮投票80比80平手,原以为胜券在握,没想到扁系立委张晋城跑票,导致施明德落败,“二月政改”也宣告失败。

新国会三党不过半,会不会重现在野联盟或各走各的路,答案很快揭晓。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