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龍頭攸關國會外交 游錫堃:我不怕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1日訊】中華民國台灣的國會外交,過去幾年相當蓬勃、國際矚目,大量來自歐、美、亞洲民主國家的政要、國會議長或議員,接力訪問台灣,頂住中共各種干預脅迫的壓力,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與能見度、嚇阻中共。立法院在朝野支持下,去年9月新設「國際事務處」。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提醒,院長新人選,攸關國會外交;他不是中共喜歡的人,他不懼怕中共的干預。

立法院長游錫堃回到家鄉宜蘭,參加書法揮毫活動。外界關心即將到來的立院正副龍頭選舉,傳出如果沒有選上,游錫堃就會裸辭不分區。

立法院長 游錫堃:「應該我要有信心當選對不對?我應該要有信心,現在就去談說沒有當選怎麼樣,我想假設性問題我現在不談。」

儘管還沒獲得黨團正式通過,游錫堃仍對選情很有自信,他也強調立法院長對台灣的國會外交相當重要。

立法院長 游錫堃:「我不是中共喜歡的人,我跟中共不好,他把我列為台獨頑固份子。我不怕它來干預,但如果大家選出一個國會議長,是中共會打電話給他,然後請他說你這個不要去喔,那個是我邦交國你不要去,不應該邀請他來喔,你看會怎麼辦?」

直言國會議長要能頂得住中共壓力,但以民進黨的51席,想贏得龍頭可不容易。前一天接受專訪被問到,有沒有可能把院長禮讓給小黨,形成「白綠合」局面,游錫堃提出自己的看法。

立法院長 游錫堃:「在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如果有結盟都是執政的結盟,因為我提到有日本、立陶宛、捷克。重要的是在執政的結盟,不是在選議長跟副議長的結盟。」

強調自己講的是「執政結盟」,但小黨合作拚議長多年前就曾出現過。1995年,為籌組大聯合政府,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曾邀請新黨召集人陳癸淼與趙少康喝咖啡,兩黨決定在隔年二月的立院龍頭選舉合作,當時藍綠各自推派劉松藩與施明德競選,首輪投票80比80平手,原以為勝券在握,沒想到扁系立委張晉城跑票,導致施明德落敗,「二月政改」也宣告失敗。

新國會三黨不過半,會不會重現在野聯盟或各走各的路,答案很快揭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