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航运危机持续 中国出口商生存艰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9日讯】胡塞武装分子持续袭击红海船只,威胁到苏伊士运河在全球贸易中的核心作用。作为全球最繁忙航线之一,其危机可能会导致货物运输延误、货运成本增长和消费品价格上涨。中国出口也面临威胁,出口商生存艰难。

中国经济严重依赖国际市场,主要以出口增长来带动经济增长,红海危机暴露了中国在面对供应混乱和外部需求下降的脆弱性。但北京对解决红海危机缺乏行动。

中共总理李强周二(1月16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时强调,需要保持全球供应链的“稳定顺畅”,但没有具体提到红海。

在中共商务部18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红海水域是重要的国际贸易通道,希望有关各方从大局出发,恢复和保障红海水域航道安全。

中国输往欧洲的出口产品中约有60%要通过苏伊士运河,中国出口商受到红海危机的重击。向非洲出口中国汽车并从欧洲进口越野车中国商人韩昌明(音译)表示,红海危机正威胁着他位于福建省的贸易公司的生存。

他告诉路透社,去年12月,在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升级了对红海航运的攻击后,运往欧洲的集装箱成本已从3000美元/箱飙升至约7000美元/箱。

“这已经抹去了我们本已微薄的利润”,他补充说,较高的航运保险费也对公司造成了影响。

他表示他一直恳求供应商和客户承担一些额外成本,以维持公司的生存。他说,一些订单最多可以延迟几周发货。

雪上加霜的是,红海危机正值中国黄历新年之前物流繁忙之际,这让一些公司更加痛苦。

户外游乐设备和木制玩具制造商KidKraft驻深圳的供应链和运营副总裁迈克·萨根(Mike Sagan)表示,许多欧洲客户踩急刹车,并表示:“不要运送任何东西,先等等。”

“现在很多供应商都在为钱担忧”,萨根说,他的公司为沃尔玛和塔吉特等零售商供货。

总部位于美国的BDI Furniture等一些公司表示,他们正转向土耳其和越南等地的工厂来减轻红海危机的影响,这也是西方国家最近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中减少对中国依赖的举措之一。

向欧洲出口机械零部件的上海公司IC Trade的创始人(Marco Castelli)卡斯泰利表示,如果这种趋势变成永久性的,而且很可能是永久性的,那么整个机制将被重置。一些公司可能还会考虑将更多生产转移到印度,那里距离欧洲更近。

卡斯泰利说,另一个问题是,在货物到达目的地之前,工厂不会收到付款。因此,如果他们的付款被延迟,他们就无法向供应商付款,也无法支付工人工资。

“中国工厂在全球市场上很成功,因为它们的利润微薄:当有销量时,资金就会滚滚而来;当资金停止流入时,你就会遇到大问题。”他说。

东莞高档运动服装制造商KTC的总经理格哈德·弗拉茨(Gerhard Flatz)担心,一些公司已经在苦苦挣扎,现在又出现了一场物流危机,它们可能不得不关闭。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