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航運危機持續 中國出口商生存艱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9日訊】胡塞武裝分子持續襲擊紅海船隻,威脅到蘇伊士運河在全球貿易中的核心作用。作為全球最繁忙航線之一,其危機可能會導致貨物運輸延誤、貨運成本增長和消費品價格上漲。中國出口也面臨威脅,出口商生存艱難。

中國經濟嚴重依賴國際市場,主要以出口增長來帶動經濟增長,紅海危機暴露了中國在面對供應混亂和外部需求下降的脆弱性。但北京對解決紅海危機缺乏行動。

中共總理李強週二(1月16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講話時強調,需要保持全球供應鏈的「穩定順暢」,但沒有具體提到紅海。

在中共商務部18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紅海水域是重要的國際貿易通道,希望有關各方從大局出發,恢復和保障紅海水域航道安全。

中國輸往歐洲的出口產品中約有60%要通過蘇伊士運河,中國出口商受到紅海危機的重擊。向非洲出口中國汽車並從歐洲進口越野車中國商人韓昌明(音譯)表示,紅海危機正威脅著他位於福建省的貿易公司的生存。

他告訴路透社,去年12月,在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升級了對紅海航運的攻擊後,運往歐洲的集裝箱成本已從3000美元/箱飆升至約7000美元/箱。

「這已經抹去了我們本已微薄的利潤」,他補充說,較高的航運保險費也對公司造成了影響。

他表示他一直懇求供應商和客戶承擔一些額外成本,以維持公司的生存。他說,一些訂單最多可以延遲幾週發貨。

雪上加霜的是,紅海危機正值中國黃曆新年之前物流繁忙之際,這讓一些公司更加痛苦。

戶外遊樂設備和木製玩具製造商KidKraft駐深圳的供應鏈和運營副總裁邁克·薩根(Mike Sagan)表示,許多歐洲客戶踩急剎車,並表示:「不要運送任何東西,先等等。」

「現在很多供應商都在為錢擔憂」,薩根說,他的公司為沃爾瑪和塔吉特等零售商供貨。

總部位於美國的BDI Furniture等一些公司表示,他們正轉向土耳其和越南等地的工廠來減輕紅海危機的影響,這也是西方國家最近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中減少對中國依賴的舉措之一。

向歐洲出口機械零部件的上海公司IC Trade的創始人(Marco Castelli)卡斯泰利表示,如果這種趨勢變成永久性的,而且很可能是永久性的,那麼整個機制將被重置。一些公司可能還會考慮將更多生產轉移到印度,那裡距離歐洲更近。

卡斯泰利說,另一個問題是,在貨物到達目的地之前,工廠不會收到付款。因此,如果他們的付款被延遲,他們就無法向供應商付款,也無法支付工人工資。

「中國工廠在全球市場上很成功,因為它們的利潤微薄:當有銷量時,資金就會滾滾而來;當資金停止流入時,你就會遇到大問題。」他說。

東莞高檔運動服裝製造商KTC的總經理格哈德·弗拉茨(Gerhard Flatz)擔心,一些公司已經在苦苦掙扎,現在又出現了一場物流危機,它們可能不得不關閉。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