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暴》——展现台湾原住民追求自由的勇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8日讯】在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第六届“新唐⼈全世界⼈物写实油画⼤赛”中,来自台湾的画家潘良泰以一副描绘台湾原住民在日据时期反抗暴政的画作《抗暴》入围决赛。

台湾画家潘良泰的参赛画作《抗暴》。(主办方提供)

画家潘良泰说,这幅画的灵感来自于台湾雾社事件,一场发生在1930年的历史事件,当时是日据时期,台湾原住⺠赛德克族受到暴政的欺榨凌虐,遭受不自由、不平等的对待。

在忍无可忍之下,他们决定起来反抗日本的统治。族长莫那‧鲁道率领全族,冒着被灭族的风险,仅凭着弓箭和长矛,对抗枪炮和炸弹,在日本人举办小学运动会时发动起义,展开了抗日的行动。

潘良泰并表示,他受到台湾电影《赛德克‧巴莱》的启发,以剧中演员的肖像为蓝本,描绘了这几个人物,并非真实的人物肖像。

潘良泰说,他画这幅画的目的是想呈现这段历史,展现台湾原住民在抵抗暴政、追求自由的过程中所展现的勇气。画中的场景包括原住民的瞭望台,以及台湾南投大山里的雾社部落,这里位于台湾岛中心位置,到处是深峻的溪谷和起伏的山峦,森林茂密。

潘良泰说,他想通过这幅画传达出一种“宁愿战死也不愿受暴政欺压”的精神。他把莫拉鲁道放在画面的中央,突出他的领导地位和勇气。他手里拿着一把从日本人夺来的枪,象征他们用敌人的武器反击。他身后的族人有刺青的,表示他们是猎盗人头的勇士。他们不畏死亡,只为找回自己的尊严和骄傲。

他们的眼神充满了决心和不屈。这是一幅充满力量和情感的作品。潘良泰说,创作过程中也让他对台湾原住民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敬意。

他希望透过这幅画作与时事产生连结,向观众提出关于自由、正义和文化保护等议题的深层思考,希望能够启发人们对于平等与尊重价值观念的思索。

免费展览时间到1月19日,下午1点至6点
地点:萨玛港迪艺术俱乐部(Salmagundi Art Club)
地址:47 5th Ave, New York, NY 10003
油画大赛网址:https://oilpainting.ntdtv.com/index-b5.html

(特约记者蔡溶纽约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