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暴》——展現台灣原住民追求自由的勇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8日訊】在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第六屆「新唐⼈全世界⼈物寫實油畫⼤賽」中,來自台灣的畫家潘良泰以一副描繪台灣原住民在日據時期反抗暴政的畫作《抗暴》入圍決賽。

台灣畫家潘良泰的參賽畫作《抗暴》。(主辦方提供)

畫家潘良泰說,這幅畫的靈感來自於台灣霧社事件,一場發生在1930年的歷史事件,當時是日據時期,台灣原住⺠賽德克族受到暴政的欺榨淩虐,遭受不自由、不平等的對待。

在忍無可忍之下,他們決定起來反抗日本的統治。族長莫那‧魯道率領全族,冒著被滅族的風險,僅憑著弓箭和長矛,對抗槍砲和炸彈,在日本人舉辦小學運動會時發動起義,展開了抗日的行動。

潘良泰並表示,他受到台灣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啟發,以劇中演員的肖像為藍本,描繪了這幾個人物,並非真實的人物肖像。

潘良泰說,他畫這幅畫的目的是想呈現這段歷史,展現台灣原住民在抵抗暴政、追求自由的過程中所展現的勇氣。畫中的場景包括原住民的瞭望台,以及台灣南投大山裡的霧社部落,這裡位於台灣島中心位置,到處是深峻的溪谷和起伏的山巒,森林茂密。

潘良泰說,他想通過這幅畫傳達出一種「寧願戰死也不願受暴政欺壓」的精神。他把莫拉魯道放在畫面的中央,突出他的領導地位和勇氣。他手裡拿著一把從日本人奪來的槍,象徵他們用敵人的武器反擊。他身後的族人有刺青的,表示他們是獵盜人頭的勇士。他們不畏死亡,只為找回自己的尊嚴和驕傲。

他們的眼神充滿了決心和不屈。這是一幅充滿力量和情感的作品。潘良泰說,創作過程中也讓他對台灣原住民的歷史和文化有了更多的認識和敬意。

他希望透過這幅畫作與時事產生連結,向觀眾提出關於自由、正義和文化保護等議題的深層思考,希望能夠啟發人們對於平等與尊重價值觀念的思索。

免費展覽時間到1月19日,下午1點至6點
地點:薩瑪港迪藝術俱樂部(Salmagundi Art Club)
地址:47 5th Ave, New York, NY 10003
油畫大賽網址:https://oilpainting.ntdtv.com/index-b5.html

(特約記者蔡溶紐約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