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论坛 美欧领袖重申:不能过度依赖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8日讯】中共总理李强周二(1月16日)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暗批美国和欧盟的贸易禁令。对此,许多出席的美欧领袖重申,不能依赖中共,不能让相关科技对安全和民主产生不利影响。

美国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强调,美国所采取的措施不是为了技术封锁,而是要维护自己的国家安全。

苏利文(2024.1.16):“我们几个月前刚颁布了一项半导体规则,也就是去年10月,对商用晶片进行了广泛的区分,这些晶片有助于推动经济进步和成长。我们的目标是确保下一代的技术不会对我们的安全和民主产生不利。”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也说,欧盟在中国的市场准入方面遇上障碍,强调在供应链上不能过度依赖中国,必须管理并降低风险。

不过,中国近年来遇到的经济困境,除了与美欧的贸易交锋之外,还有外资看衰中国经济、纷纷出走的问题。截至去年9月底,外国企业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从中国撤走利润,总金额超过1600亿美元。获利的持续流出导致中国第三季的外商直接投资,25年来首次呈现负成长。

而就在李强喊出中国2023年GDP成长率达到5.2%时,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乔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场边受访时直言,中国经济如果再不进行结构性改革,经济成长率将会大幅下跌。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李翊弘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