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连续两年负增长 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7日讯】中共官方公布的最新人口数据显示,中国人口连续两年减少。有报导指,中国人口加速减少,将对经济成长产生深远的长期影响。

中国人口连续两年减少

1月17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人口数据,2023年年末全国人口为14亿96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人。这远远高于2022年85万的人口降幅。

数据显示,全年出生人口90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39‰;死亡人口1110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8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48‰。

这是中共建政以来,首度连续两年出现人口下降状况,也是大跃进饥荒后,人口自然成长率负成长最高的一次。

不过由于中共在数据上惯于造假,其公布的数据普遍受到外界质疑。

据路透社报导,创纪录的低出生率,加上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期间的死亡浪潮加速人口缩减,将对经济成长产生深远的长期影响。

2023年,中国青年失业率创下历史新高,许多白领工人的工资下降,房地产危机连带使中国家庭的财富缩水,这些因素都进一步削弱了中国年轻人的生育意愿。

与此同时,中国的老年人口正在快速上升。2023年年末,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了2.9697亿人,约占总人口的21.1%,高于2022年的2.804亿人。

报导指,最新的人口数据加剧担忧,由于劳动者和消费者减少,中国的经济成长前景正在减弱。养老和退休福利成本的上升,将给早已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带来更大的压力。

此外,高昂的育儿和教育成本,使许多中国夫妇不愿生育。就业市场的不确定性,也使女性不愿暂停自己的职业生涯。

尽管中国各省公布了各种鼓励生育的措施,包括减税、延长产假和住房补贴。但有研究指,由于资金不足和当局缺乏积极性,许多政策都没有得到落实。

今年1月16日,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发展报告2023》称,中国人口数量,预计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保持下降趋势。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对海报新闻表示,2022年是中国人口负增长起始年。受三年疫情、育龄女性减少、生育意愿疲软、生育行为低迷等现象的影响,2023年的人口负增长比2022年更甚。

中共公布的人口数据被外界质疑

其实,多年来一直有许多人口学者与财经专家相信,中共公布的人口数据很可能经过层层造假。他们认为,事实上中国人口早就低于14亿人。

大量数据证实,中共公布的人口下降数值,与最近三年疫情导致的实际死亡人数严重不符。

2022年7月初,中国最大数据泄露事件引发了海内外舆论的关注和报导。事情的经过是,2022年6月30日,一个名为“ChinaDan”的网络黑客在黑客论坛“突破论坛”(Breach Forums)上发布帖文,声称要出售一份从上海公安部门获取的海量数据,这些数据涵盖了10亿中国人的信息。

帖文中说,“资料库包含10亿中国公民的信息和数十亿案件记录,包括:姓名、地址、出生地、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所有犯罪/案件详情。”

两位不同的安全研究者证实,数据库中一个包含姓名、生日、地址、身份证和身份证照片在内的数据表大约有9.7亿行。

“ChinaDan”称,他是从阿里云上拿到的上海公安局的搜索备份数据库。《华尔街日报》经过调查后也发现,“ChinaDan”提供的数据库是真实的。

时政评论员李正宽曾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上海公安局上传到阿里云上的数据库不太可能是部分数据,而极大概率是全部的完整数据。如此,那就意味着2022年全中国的人口就是9.7亿人!

据大纪元2023年1月16日报导,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大师说,三年多来中共一直在掩盖疫情,中国的疫情已经死了4亿人,这波疫情结束的时候中国会死5亿人。

李大师说,上次萨斯出现的时候,中国死了2亿人。多年后,中共发现人口减少了,马上放开二胎制、三胎制。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