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感》——从当代雕塑到传统油画的艺术之旅

“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赛”作品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7日讯】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第六届“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赛”于1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在纽约曼哈顿的萨玛港迪艺术俱乐部(Salmagundi Art Club)里,展出了60多幅决赛作品。其中一幅作品《灵感》由意大利画家马尼(Diana Manni)创作。这幅画描绘了一个女孩在大自然中独自演奏小提琴的场景,深深打动人心。

马尼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曾离开艺术界长达15年,专注于当代雕塑创作11年。然而,一次偶然的转折让她重新审视艺术,并决定踏上一条新的艺术之旅。《灵感》成为她在这个新旅程上的成果,展现了她对传统写实油画技法的重新学习和领悟。

马尼分享了她的心路历程,从对当代艺术的困惑到在修炼实践中找到灵感和重拾艺术的真正意义。

满世界旅行 内心却很空虚

马尼曾是一名从事当代雕塑的专业艺术家,主要使用不銹钢创作,因为这是当代艺术的潮流。

“我总是选择这种材料,所以我真的选择了培养我的阳刚之气,我甚至没有选择,我只是一名艺术家,我追随着当代艺术的潮流。”马尼说。

然而,在那11年的职业生涯中,她虽然在世界各地频繁旅行和创作,但她仍感到内心的空虚。“我几乎做了所有(雕塑家会做)的事情。但我觉得我的人生缺少了目标。”

她说,当代艺术太过抽象,需要观看者“阅读完所有的目录,才能理解一件艺术作品。它不再触动你的心,而只是一种智力游戏。”

正当她陷入困惑时,她遇见了一种修炼的实践,叫做法轮大法。“我称之为来自中国的修炼实践,让我重新找回了一些看不见的价值,包括艺术和创作的价值。我意识到我之前的艺术方式是错误的,与艺术的真正意义相去甚远。这让我很难与神相连,我深刻理解了这一点。”

“因此,我停下脚步,因为我意识到我作为艺术家的道路走错了。”马尼说,她不再参与艺术创作长达15年,想要从心灵上摆脱过去的影响,重新找回自己的本质,“这成了我心灵净化的一部分。因为过去的事物曾深深困扰着我。”

在这段时间里,她没有完全放弃绘画,因为绘画是她最初的志向,她从小喜欢绘画,也是她最纯粹的表达方式。她开始了摄影的工作,以此维持生活。

最终,经过15年的沉淀,她觉得自己完成了一个心灵的转变,准备好了开始一个新的旅程,重新学习传统技术。

回归传统绘画的道路

然而,她对传统油画技法的学习过程充满挑战,特别是在培养耐心和专注方面。显然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马尼说,她首先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绘画过程中培养耐心和热情。“在现代艺术的训练中,我们总是追求速度,将内心的情感毫无节制地表达出来,对于自己所表达的内容并不负责。如果他们愤怒,愤怒就会留在画中,而空虚就是人们看画时看到的东西。”

她说,这是一种追求速度而不是耐心构建的方式,因此,重新学习传统技术对她而言是一个内心净化的过程,,“我需要观察自己的思绪和能量流动,有时候会坐在那里好几个小时甚至好几天。这过程需要极大的耐心。”马尼说,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想法出现,比如散散步、喝杯茶,或者休息一会儿。但她不为所动,继续全神贯注的绘画。

“这教会了我不逃避,深入挖掘(内心),一步一步地以平和的心态构建,而不是急于寻求立即的结果和满足感。”马尼说,长时间保持这种状态而不期待任何即时的满足感,这是她回归传统写实之初面临的主要挑战,因为她已习惯于快快得到满足。

她描述,当她在绘画中保持专注和平静,而不是被自己的情绪所左右,这样她就能更清楚地观察所画的对象和细节,并且更准确地表达出来。“这个过程需要越来越专注。这意味着要不断净化你的心灵。然后你就能看见(细微处)。你能看到的光越多,你内心就拥有越多的光。你也可以从更深处获得更多。”

她说,回归传统写实让她受益良多,不仅仅是艺术上的,也是生活上的。她现在比以前更有耐心了,特别是对待她的丈夫。绘画也让她学会了如何放慢脚步,享受当下。

《灵感》创作过程

说到《灵感》的创作过程,她说,这是一种突如其来的灵感。当时她在河边工作,带着相机,突然想放慢脚步,去欣赏周遭的美好,捕捉一些美丽的画面。就在那一刻,她看到一个女孩,独自坐在河边的一块石头上,拉着小提琴,仿佛与大自然融合成一体。这个景象给了她极大的灵感和感动。

意大利画家马尼(Diana Manni)创作的《灵感》。(主办方提供)

“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发现一个如此年轻的人,选择独处,磨练自己的内心,并与自然和神圣建立联系。”马尼说。

因此,通过《灵感》的创作,她邀请观众与她一起,重新感受与宇宙的连接,与神性更亲近,并从中获取灵感。她说,这对艺术尤其重要,因为现代艺术似乎忘记了她的本质——艺术是连接人类和神的桥梁。而过去的每一件艺术作品都蕴含着这层意义,旨在将人类与神相连结。

“而我在大自然中也能看到神的手笔,万物是如此完美,万物之间有着深层次的和谐,无论是水还是风,都带给我无尽的启发。如果你停下来,观察水面上的光芒或树叶随风飘动时,你会感到内心某处被打开,感受到一种更高层次的联系,一种深刻的对话,我们可以立即连接到一个更高的维度。”马尼说。

马尼说,创作《灵感》是她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转变的时刻。“虽然还未完全改变,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我真的能从作画中感受到改变。”“来这里的门都为我敞开了。就像是,所有的条件都自然地为我来到这里而创造。”

她分享了她对传统油画技术的学习过程。她曾经参与过一个大法的绘画项目,但她发现自己对写实技巧的掌握不够深入,所以,她决定先学习并精通这些技术,就从创作《灵感》开始。

她说,传统油画技术与现代艺术有很大的不同。在现代艺术中,你可以随心所欲、按照自己的感受在一块白色的画布上投掷颜料,只需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幅画。

但在传统油画技术中,你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来准备材料和画布,然后按照一定的步骤和规则来叠加多层颜料,以达到你想要的效果。这是一个非常耗时和费力的过程,但也是非常有意义和有价值的过程。

她解释,在技术层面上,完成一幅传统油画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或两年,因为你要从挑选材料,自己准备画布开始。

首先,你需要自己制作画布。你不能直接使用商店买来的亚麻布,因为它们没有经过适当的处理。你需要先用动物胶水(一种从动物骨头和皮肤提取出来的胶水)涂抹在亚麻布上,让它收缩并固定在画框上。然后你需要用一种特殊的配方来制作白色底漆,并涂在亚麻布上。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油彩能够被更好的吸收,因此可以叠加许多层次,并展现出画作的深度和层次感。黑暗不只是单纯的黑,你可以感受到深度,它们有内在的延伸。你可以看到,这些准备工作就已经占去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传统油画技术就是基于这种多层次的工作方式。你不能直接用颜料来描绘细节和光影,而是要从基本色彩开始,然后逐步添加其它色彩来定义形体和空间,接着继续添加白色和黑色来调节光影、明暗对比,并用多层颜料来增加清晰度和距离感。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这些都需要你有耐心和细心,因为每一层颜料都要等待干燥才能继续下一层。你也需要敏感和有观察力,因为你要捕捉光线和色彩的变化,并用颜料来表达它们。

她指着对面的一幅画说:你可以看到,这位画家就是用这种技术来创作的。你可以看到她的手指上有一种绿色的暗影,这是因为她在绿色调上做了底色。这样做可以让手指看起来更远离观众,就像从后面到前面的距离一样。这与现代艺术中随意投掷颜料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你需要用颜料来读取和呈现所有的光线。

因此她说,学习传统油画技术不仅仅是学习一种技巧,能够学习到一些在现代社会中逐渐消失的价值观。“当你是一个画家时,你会感受到绘画与你的连结,它会带你进入另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你重现你的热情、关怀和细节,也重现你与过去的联系。你的每一次触摸都会留下你的能量和情感在画布上,而当人们观看你的作品时,他们也能感受到这些。这是一种让他们回到过去的方式,一种让他们体验另一种价值观的方式。”

她说,为此有位澳洲经理还在佛罗伦萨开设了一个免费的绘画工作室。“因为他相信在这种传统的绘画技巧中,存在着我们现在需要了解的另一个世界,教导年轻人学习油画也意味着教导他们一系列在当代社会中逐渐消失的价值观。如果他们学会了如何创作油画,这些价值观也会在过程中得到传承,因此他们在同样的方式中学习这些价值观。”

艺术家对社会的责任

马尼说,整个过程不仅在艺术创作上产生积极影响,还深刻地改变了她的生活态度,让她更加平和、有耐心。也让她明白了艺术在社会中的责任有多深。每个艺术家都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负有责任,他们相信什么,在绘画时的想法是什么,都会影响到观看者。

马尼表示,良好的艺术可以成为社会的向导,引导人们回归正向价值观,可以成为与神的联系,激发人们的灵感。

“这就是为何大家都喜欢描绘神的存在。这样做会带来越来越多的责任,要想做好,你就必须非常努力地提升自己。因此,这整个过程自然也体现在画作之中。”马尼说,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对观众有益,也感恩能够参与这次艺术大赛。

展览时间:即日起到1月19日 1pm-6pm。
地点:萨玛港迪艺术俱乐部(Salmagundi Art Club)
地址:47 5th Ave, New York, NY 10003
油画大赛网址:https://oilpainting.ntdtv.com/index-b5.html

(特约记者蔡溶纽约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