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從當代雕塑到傳統油畫的藝術之旅

「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賽」作品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7日訊】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第六屆「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賽」於1月15日正式拉開帷幕,在紐約曼哈頓的薩瑪港迪藝術俱樂部(Salmagundi Art Club)裡,展出了60多幅決賽作品。其中一幅作品《靈感》由意大利畫家馬尼(Diana Manni)創作。這幅畫描繪了一個女孩在大自然中獨自演奏小提琴的場景,深深打動人心。

馬尼在接受採訪時坦言曾離開藝術界長達15年,專注於當代雕塑創作11年。然而,一次偶然的轉折讓她重新審視藝術,並決定踏上一條新的藝術之旅。《靈感》成為她在這個新旅程上的成果,展現了她對傳統寫實油畫技法的重新學習和領悟。

馬尼分享了她的心路歷程,從對當代藝術的困惑到在修煉實踐中找到靈感和重拾藝術的真正意義。

滿世界旅行 內心卻很空虛

馬尼曾是一名從事當代雕塑的專業藝術家,主要使用不銹鋼創作,因為這是當代藝術的潮流。

「我總是選擇這種材料,所以我真的選擇了培養我的陽剛之氣,我甚至沒有選擇,我只是一名藝術家,我追隨著當代藝術的潮流。」馬尼說。

然而,在那11年的職業生涯中,她雖然在世界各地頻繁旅行和創作,但她仍感到內心的空虛。「我幾乎做了所有(雕塑家會做)的事情。但我覺得我的人生缺少了目標。」

她說,當代藝術太過抽象,需要觀看者「閱讀完所有的目錄,才能理解一件藝術作品。它不再觸動你的心,而只是一種智力遊戲。」

正當她陷入困惑時,她遇見了一種修煉的實踐,叫做法輪大法。「我稱之為來自中國的修煉實踐,讓我重新找回了一些看不見的價值,包括藝術和創作的價值。我意識到我之前的藝術方式是錯誤的,與藝術的真正意義相去甚遠。這讓我很難與神相連,我深刻理解了這一點。」

「因此,我停下腳步,因為我意識到我作為藝術家的道路走錯了。」馬尼說,她不再參與藝術創作長達15年,想要從心靈上擺脫過去的影響,重新找回自己的本質,「這成了我心靈淨化的一部分。因為過去的事物曾深深困擾著我。」

在這段時間裡,她沒有完全放棄繪畫,因為繪畫是她最初的志向,她從小喜歡繪畫,也是她最純粹的表達方式。她開始了攝影的工作,以此維持生活。

最終,經過15年的沉澱,她覺得自己完成了一個心靈的轉變,準備好了開始一個新的旅程,重新學習傳統技術。

回歸傳統繪畫的道路

然而,她對傳統油畫技法的學習過程充滿挑戰,特別是在培養耐心和專注方面。顯然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

馬尼說,她首先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在繪畫過程中培養耐心和熱情。「在現代藝術的訓練中,我們總是追求速度,將內心的情感毫無節制地表達出來,對於自己所表達的內容並不負責。如果他們憤怒,憤怒就會留在畫中,而空虛就是人們看畫時看到的東西。」

她說,這是一種追求速度而不是耐心構建的方式,因此,重新學習傳統技術對她而言是一個內心淨化的過程,,「我需要觀察自己的思緒和能量流動,有時候會坐在那裡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這過程需要極大的耐心。」馬尼說,在這個過程中會有很多想法出現,比如散散步、喝杯茶,或者休息一會兒。但她不為所動,繼續全神貫注的繪畫。

「這教會了我不逃避,深入挖掘(內心),一步一步地以平和的心態構建,而不是急於尋求立即的結果和滿足感。」馬尼說,長時間保持這種狀態而不期待任何即時的滿足感,這是她回歸傳統寫實之初面臨的主要挑戰,因為她已習慣於快快得到滿足。

她描述,當她在繪畫中保持專注和平靜,而不是被自己的情緒所左右,這樣她就能更清楚地觀察所畫的對象和細節,並且更準確地表達出來。「這個過程需要越來越專注。這意味著要不斷淨化你的心靈。然後你就能看見(細微處)。你能看到的光越多,你內心就擁有越多的光。你也可以從更深處獲得更多。」

她說,回歸傳統寫實讓她受益良多,不僅僅是藝術上的,也是生活上的。她現在比以前更有耐心了,特別是對待她的丈夫。繪畫也讓她學會了如何放慢腳步,享受當下。

《靈感》創作過程

說到《靈感》的創作過程,她說,這是一種突如其來的靈感。當時她在河邊工作,帶著相機,突然想放慢腳步,去欣賞周遭的美好,捕捉一些美麗的畫面。就在那一刻,她看到一個女孩,獨自坐在河邊的一塊石頭上,拉著小提琴,彷彿與大自然融合成一體。這個景象給了她極大的靈感和感動。

意大利畫家馬尼(Diana Manni)創作的《靈感》。(主辦方提供)

「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發現一個如此年輕的人,選擇獨處,磨練自己的內心,並與自然和神聖建立聯繫。」馬尼說。

因此,通過《靈感》的創作,她邀請觀眾與她一起,重新感受與宇宙的連接,與神性更親近,並從中獲取靈感。她說,這對藝術尤其重要,因為現代藝術似乎忘記了她的本質——藝術是連接人類和神的橋樑。而過去的每一件藝術作品都蘊含著這層意義,旨在將人類與神相連結。

「而我在大自然中也能看到神的手筆,萬物是如此完美,萬物之間有著深層次的和諧,無論是水還是風,都帶給我無盡的啟發。如果你停下來,觀察水面上的光芒或樹葉隨風飄動時,你會感到內心某處被打開,感受到一種更高層次的聯繫,一種深刻的對話,我們可以立即連接到一個更高的維度。」馬尼說。

馬尼說,創作《靈感》是她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轉變的時刻。「雖然還未完全改變,但這是一個良好的開始。我真的能從作畫中感受到改變。」「來這裡的門都為我敞開了。就像是,所有的條件都自然地為我來到這裡而創造。」

她分享了她對傳統油畫技術的學習過程。她曾經參與過一個大法的繪畫項目,但她發現自己對寫實技巧的掌握不夠深入,所以,她決定先學習並精通這些技術,就從創作《靈感》開始。

她說,傳統油畫技術與現代藝術有很大的不同。在現代藝術中,你可以隨心所欲、按照自己的感受在一塊白色的畫布上投擲顏料,只需幾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一幅畫。

但在傳統油畫技術中,你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來準備材料和畫布,然後按照一定的步驟和規則來疊加多層顏料,以達到你想要的效果。這是一個非常耗時和費力的過程,但也是非常有意義和有價值的過程。

她解釋,在技術層面上,完成一幅傳統油畫可能需要幾個月,甚至一年或兩年,因為你要從挑選材料,自己準備畫布開始。

首先,你需要自己製作畫布。你不能直接使用商店買來的亞麻布,因為它們沒有經過適當的處理。你需要先用動物膠水(一種從動物骨頭和皮膚提取出來的膠水)塗抹在亞麻布上,讓它收縮並固定在畫框上。然後你需要用一種特殊的配方來製作白色底漆,並塗在亞麻布上。

這樣做的目的是讓油彩能夠被更好的吸收,因此可以疊加許多層次,並展現出畫作的深度和層次感。黑暗不只是單純的黑,你可以感受到深度,它們有內在的延伸。你可以看到,這些準備工作就已經占去了很多時間和精力。

傳統油畫技術就是基於這種多層次的工作方式。你不能直接用顏料來描繪細節和光影,而是要從基本色彩開始,然後逐步添加其它色彩來定義形體和空間,接著繼續添加白色和黑色來調節光影、明暗對比,並用多層顏料來增加清晰度和距離感。這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

這些都需要你有耐心和細心,因為每一層顏料都要等待乾燥才能繼續下一層。你也需要敏感和有觀察力,因為你要捕捉光線和色彩的變化,並用顏料來表達它們。

她指著對面的一幅畫說:你可以看到,這位畫家就是用這種技術來創作的。你可以看到她的手指上有一種綠色的暗影,這是因為她在綠色調上做了底色。這樣做可以讓手指看起來更遠離觀眾,就像從後面到前面的距離一樣。這與現代藝術中隨意投擲顏料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你需要用顏料來讀取和呈現所有的光線。

因此她說,學習傳統油畫技術不僅僅是學習一種技巧,能夠學習到一些在現代社會中逐漸消失的價值觀。「當你是一個畫家時,你會感受到繪畫與你的連結,它會帶你進入另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你重現你的熱情、關懷和細節,也重現你與過去的聯繫。你的每一次觸摸都會留下你的能量和情感在畫布上,而當人們觀看你的作品時,他們也能感受到這些。這是一種讓他們回到過去的方式,一種讓他們體驗另一種價值觀的方式。」

她說,為此有位澳洲經理還在佛羅倫薩開設了一個免費的繪畫工作室。「因為他相信在這種傳統的繪畫技巧中,存在著我們現在需要了解的另一個世界,教導年輕人學習油畫也意味著教導他們一系列在當代社會中逐漸消失的價值觀。如果他們學會了如何創作油畫,這些價值觀也會在過程中得到傳承,因此他們在同樣的方式中學習這些價值觀。」

藝術家對社會的責任

馬尼說,整個過程不僅在藝術創作上產生積極影響,還深刻地改變了她的生活態度,讓她更加平和、有耐心。也讓她明白了藝術在社會中的責任有多深。每個藝術家都對自己所做的事情負有責任,他們相信什麼,在繪畫時的想法是什麼,都會影響到觀看者。

馬尼表示,良好的藝術可以成為社會的嚮導,引導人們回歸正向價值觀,可以成為與神的聯繫,激發人們的靈感。

「這就是為何大家都喜歡描繪神的存在。這樣做會帶來越來越多的責任,要想做好,你就必須非常努力地提升自己。因此,這整個過程自然也體現在畫作之中。」馬尼說,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對觀眾有益,也感恩能夠參與這次藝術大賽。

展覽時間:即日起到1月19日 1pm-6pm。
地點:薩瑪港迪藝術俱樂部(Salmagundi Art Club)
地址:47 5th Ave, New York, NY 10003
油畫大賽網址:https://oilpainting.ntdtv.com/index-b5.html

(特約記者蔡溶紐約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