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权力震荡 专家揭中共今年10大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6日讯】中共面临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有专家分析,2024年中共政权将面临十大危机。其中来自民间和中共党内的反习声浪越来越高,中南海的权力震荡随时可能发生,其惨烈情况更是难以预料。

1月16日,中国问题与国际战略学家宋国诚在台湾《上报》撰文分析了今年的中共十大危机,包括:一、美中关系脱钩断链;二、陷入南海战争;三、异化的民族主义;四、走向通货紧缩;五、中南海权力震荡;六、深陷国际孤立;七、中欧贸易战一触即发;八、官僚失能,治理失败;九、资产三流失(财政、投资、人才);十、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2023年12月12日,美国众议院“中国特设委员会”发布了报告《Reset, Prevent, Build》,包含了150项政策建议。这份报告以三大重点为支柱:重置与中国的经济关系、遏制美国资金和技术流入中国为其军事现代化和人权迫害提供助力、投资技术领先并与盟友共同建立具有韧性的经济联盟。

宋国诚把这份报告概括为“三个断”:贸易断钩、资本断供、技术断流。他说,这份报告进一步呼吁,切断美中之间的经济和金融联系,包括取消20多年前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美国给予中共的低关税待遇等。这份有史以来最完整的“抗共保美”清单,旨在建议美国与中国必须脱钩断链。

其中谈到第五危机:中南海权力震荡。宋国诚表示,火箭军事件、李尚福事件、秦刚事件与李克强猝死事件相继爆发,各方认为这是中共党魁习近平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而进行一连串的“权力大清洗”。表面上,这是习以“铲除忠臣”的方式巩固了自己的独裁地位,但实际上可能造成党内人人自危的离心力量与信任危机。

宋国诚说,最近习发起了一场“新评毛泽东运动”,藉“捧毛”来垫高自己摇摇欲坠的地位。特别是在去年的“权力大清洗”中,习清洗了自己亲自提拔的人,不仅证实了“伴君如伴虎”,更造成“伴君如送死”的恐惧感。

宋国诚表示,可以预见,来自民间自发的反习声浪将“由小到大”,来自党内“逼(宫)习”的夺权力量将“由暗到明”。换言之,在习近平的“肃贪=肃杀”之下,“中南海的权力震荡”很可能发生,其惨烈情况更是难以预料。

此外宋国诚指,中共的国际形象已经跌落至“末段班”,陷入一种“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已经无国际诚信与价值号召力可言,成为众所公认的“国际公敌”。

去年12月,穆迪(Moody’s)将中共政府的信用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这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对中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击碎了中共当局对其经济具有活力且表现良好的谎言。

前北京律师赖建平告诉《大纪元时报》,“这说明中国经济是有多糟糕。当局对重振经济已经没有办法了,所以才会用这种最荒谬的手段。”

尽管中共当局继续管控言论,但人们对习和共产主义制度的信心正在减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资深媒体高管告诉《大纪元时报》,他曾与许多高级官员交谈过,他们对中国目前的状况有严重的疑虑。

他表示,高级官员利用自己的身份将子女和资产转移到国外,而低级官员则被动地 “得过且过”。

现在,中国的年轻人中至少有五分之一的人失业、失学,他们似乎决心反抗政权的独裁统治。当习 “鼓励”他们吃苦,为所谓更伟大的事业从事卑微的劳动并受苦受累时,年轻人却在谈论“躺平”,即什么都不做。

川普政府的首席对华政策战略家余茂春(Miles Yu)表示,从这种消极被动的状态中看到了幻灭,“一旦人们对这个政权失去信心,那就是政府崩溃的开始”。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