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權力震盪 專家揭中共今年10大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6日訊】中共面臨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危機。有專家分析,2024年中共政權將面臨十大危機。其中來自民間和中共黨內的反習聲浪越來越高,中南海的權力震盪隨時可能發生,其慘烈情況更是難以預料。

1月16日,中國問題與國際戰略學家宋國誠在台灣《上報》撰文分析了今年的中共十大危機,包括:一、美中關係脫鉤斷鏈;二、陷入南海戰爭;三、異化的民族主義;四、走向通貨緊縮;五、中南海權力震盪;六、深陷國際孤立;七、中歐貿易戰一觸即發;八、官僚失能,治理失敗;九、資產三流失(財政、投資、人才);十、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2023年12月12日,美國眾議院「中國特設委員會」發布了報告《Reset, Prevent, Build》,包含了150項政策建議。這份報告以三大重點為支柱:重置與中國的經濟關係、遏制美國資金和技術流入中國為其軍事現代化和人權迫害提供助力、投資技術領先並與盟友共同建立具有韌性的經濟聯盟。

宋國誠把這份報告概括為「三個斷」:貿易斷鉤、資本斷供、技術斷流。他說,這份報告進一步呼籲,切斷美中之間的經濟和金融聯繫,包括取消20多年前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美國給予中共的低關稅待遇等。這份有史以來最完整的「抗共保美」清單,旨在建議美國與中國必須脫鉤斷鏈。

其中談到第五危機:中南海權力震盪。宋國誠表示,火箭軍事件、李尚福事件、秦剛事件與李克強猝死事件相繼爆發,各方認為這是中共黨魁習近平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力而進行一連串的「權力大清洗」。表面上,這是習以「剷除忠臣」的方式鞏固了自己的獨裁地位,但實際上可能造成黨內人人自危的離心力量與信任危機。

宋國誠說,最近習發起了一場「新評毛澤東運動」,藉「捧毛」來墊高自己搖搖欲墜的地位。特別是在去年的「權力大清洗」中,習清洗了自己親自提拔的人,不僅證實了「伴君如伴虎」,更造成「伴君如送死」的恐懼感。

宋國誠表示,可以預見,來自民間自發的反習聲浪將「由小到大」,來自黨內「逼(宮)習」的奪權力量將「由暗到明」。換言之,在習近平的「肅貪=肅殺」之下,「中南海的權力震盪」很可能發生,其慘烈情況更是難以預料。

此外宋國誠指,中共的國際形象已經跌落至「末段班」,陷入一種「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已經無國際誠信與價值號召力可言,成為眾所公認的「國際公敵」。

去年12月,穆迪(Moody’s)將中共政府的信用評級從「穩定」下調至「負面」,這進一步加劇了全球對中國經濟衰退的擔憂,擊碎了中共當局對其經濟具有活力且表現良好的謊言。

前北京律師賴建平告訴《大紀元時報》,「這說明中國經濟是有多糟糕。當局對重振經濟已經沒有辦法了,所以才會用這種最荒謬的手段。」

儘管中共當局繼續管控言論,但人們對習和共產主義制度的信心正在減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資深媒體高管告訴《大紀元時報》,他曾與許多高級官員交談過,他們對中國目前的狀況有嚴重的疑慮。

他表示,高級官員利用自己的身分將子女和資產轉移到國外,而低級官員則被動地 「得過且過」。

現在,中國的年輕人中至少有五分之一的人失業、失學,他們似乎決心反抗政權的獨裁統治。當習 「鼓勵」他們吃苦,為所謂更偉大的事業從事卑微的勞動並受苦受累時,年輕人卻在談論「躺平」,即什麼都不做。

川普政府的首席對華政策戰略家余茂春(Miles Yu)表示,從這種消極被動的狀態中看到了幻滅,「一旦人們對這個政權失去信心,那就是政府崩潰的開始」。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