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预警机及空中指挥所遭摧毁 逾200名乌战俘遭判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6日讯】俄乌开战迄今已近2年。乌克兰今天(1月15日)表示,已在亚速海地区摧毁一架俄罗斯A-50预警机和一架作为空中指挥所的伊留申Il-22型轰炸机俄罗斯当局则宣布,已将超过200名乌克兰战俘判处多年刑期,部分战俘甚至面临终生监禁。

法新社报导,乌克兰空军在社群媒体表示,减去敌军一架A-50远程雷达侦测机(Beriev A-50)和Il-22空中指挥中心,“亚速海(Sea of Azov)地区的特别行动成功”。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兹尼(Valery Zaluzhny)表示,基辅已“摧毁”这些飞机。声明未说明这些飞机如何被摧毁。

莫斯科当局未对这些说法发表评论。

路透社报导,乌克兰国防部预估这架A-50价值3亿3000万美元。(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图为2020年6月24日,俄罗斯莫斯科,在纪念二战胜利 75周年的胜利日阅兵式上,别里耶夫 A-50预警机飞越红场。(Evgeny Biyatov – Host Photo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A-50于苏联时代末期首次服役,是一种大型空中预警管制机,可扫描数百公里范围内的敌机、敌舰和飞弹。

部分俄罗斯军事部落客指出,这架飞机被击落恐对俄国空军造成巨大损失,因为这款飞机仍在服役的数量有限。目前不清楚俄罗斯有多少架A-50仍在服役。

拥有近120万订阅者、支持并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发表评论的部落客Rybar说:“A-50的数量不多,能操作的专家通常也很少。如果这款飞机被击中,机上人员将无法逃生。”

俄罗斯:逾200名乌克兰战俘遭判刑

俄罗斯当局15日则宣布,已将超过200名乌克兰战俘判处多年刑期,部分战俘甚至面临终生监禁。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金(Alexander Bastrykin)还扬言,莫斯科将“继续”起诉乌国军方人士,包括“高阶官员”。

据信俄国俘虏了数千名乌克兰战俘,但具体数字并不清楚。其中许多乌国军人是在2022年乌国东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Mariupol)遭俄军围攻时被掳。

2023年12月31日,基辅,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乌克兰军事战俘(特别是围困马里乌波尔时的俘虏)的亲友在集会上举着写有“释放亚速尔保卫者”的标语牌,呼吁将他们与俄罗斯战俘交换。 (ANATOLII STEP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基辅及国际人权组织都批评莫斯科对战俘的审判是“非法行为”。

此外,俄乌双方3日宣布已交换数百名遭俘的军人。这是数个月以来,俄乌首度公开宣布交换战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