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法称“非必要”不连坐 分析:背离法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6日讯】近日,中共人大声称,要“废止连坐”做法,但最高法随后宣称,“非必要”不连坐。大陆法律界人士分析,“非必要”不连坐,给当局继续打压民众,留下巨大的暗箱操作空间。

中共一直将“连坐”手段运用到极致,特别是对良心犯和敢于批评当局的人士。这些异议人士的家属或子女,往往被限制出行、停发养老金、限制升学或参军、禁止考公务员、剥夺工作机会等,基本权利被肆意剥夺。

近期,中共人大提交的报告称,应废止“株连”的做法。随后,中共最高法推出一份所谓的“调研报告”,声称“非必要不对犯罪人亲属作出上学、入伍、就业等方面的限制”。

江苏宜兴时评人张建平:“非必要不‘连坐’,说明连坐是普遍存在的。现在只不过有些是不能连坐了, 必要的时候,它还是可以的。 那么必要和非必要,谁来界定 ?它(中共)没有司法独立、言论自由, 没有新闻出版自由,没有第四权力(媒体)的监督,它又没有选票,这种社会,掌握权力的人, 他肯定无法无天,胡作非为。 ”

时评人士张建平认为,“连坐”制度与现代法治精神背道而驰。而所谓的“非必要”不连坐,更是给中共当局留下随意执法的空间。

张建平:“没有什么必要跟非必要,只要是连坐,那就是违反法治的,那绝对要废止的。”

中共一直利用“株连”手段迫害异议人士和他们的家属,剥夺他们孩子上学和亲属养老金等,试图借此逼迫良心犯认罪。

北京异议人士 严先生(已变声):“这个连坐,它(中共)没有摆在桌面上,它们暗箱操作。就像我们很多的律师, 司法考试已经通过了,但是无论如何,你是执不了业的, 你找不到(律师事务)所, 不接收你呀。假如说普通人的孩子,小学可以上, 像(维权律师)王全璋的孩子,就上不了。 (这是)它对我们这些异议人士的一种打压。”

北京异议人士严先生表示,中共利用“连坐”恶法随意打压异议人士,始终没有停止过,而其中,良心犯受到的“株连”迫害最为严重。

严先生: “像法轮功,像一些异议人士,肯定是会受到连坐的,(它) 所谓说的有必要、没必要,就是他们说了算,他们说有必要就有必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李珊珊、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