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法稱「非必要」不連坐 分析:背離法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6日訊】近日,中共人大聲稱,要「廢止連坐」做法,但最高法隨後宣稱,「非必要」不連坐。大陸法律界人士分析,「非必要」不連坐,給當局繼續打壓民眾,留下巨大的暗箱操作空間。

中共一直將「連坐」手段運用到極致,特別是對良心犯和敢於批評當局的人士。這些異議人士的家屬或子女,往往被限制出行、停發養老金、限制升學或參軍、禁止考公務員、剝奪工作機會等,基本權利被肆意剝奪。

近期,中共人大提交的報告稱,應廢止「株連」的做法。隨後,中共最高法推出一份所謂的「調研報告」,聲稱「非必要不對犯罪人親屬作出上學、入伍、就業等方面的限制」。

江蘇宜興時評人張建平:「非必要不『連坐』,說明連坐是普遍存在的。現在只不過有些是不能連坐了, 必要的時候,它還是可以的。 那麼必要和非必要,誰來界定 ?它(中共)沒有司法獨立、言論自由, 沒有新聞出版自由,沒有第四權力(媒體)的監督,它又沒有選票,這種社會,掌握權力的人, 他肯定無法無天,胡作非為。 」

時評人士張建平認為,「連坐」制度與現代法治精神背道而馳。而所謂的「非必要」不連坐,更是給中共當局留下隨意執法的空間。

張建平:「沒有什麼必要跟非必要,只要是連坐,那就是違反法治的,那絕對要廢止的。」

中共一直利用「株連」手段迫害異議人士和他們的家屬,剝奪他們孩子上學和親屬養老金等,試圖藉此逼迫良心犯認罪。

北京異議人士 嚴先生(已變聲):「這個連坐,它(中共)沒有擺在桌面上,它們暗箱操作。就像我們很多的律師, 司法考試已經通過了,但是無論如何,你是執不了業的, 你找不到(律師事務)所, 不接收你呀。假如說普通人的孩子,小學可以上, 像(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孩子,就上不了。 (這是)它對我們這些異議人士的一種打壓。」

北京異議人士嚴先生表示,中共利用「連坐」惡法隨意打壓異議人士,始終沒有停止過,而其中,良心犯受到的「株連」迫害最為嚴重。

嚴先生: 「像法輪功,像一些異議人士,肯定是會受到連坐的,(它) 所謂說的有必要、沒必要,就是他們說了算,他們說有必要就有必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李珊珊、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