瑙鲁断交 台外交部谴责中共极权本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6日讯】15日,太平洋岛国瑙鲁宣布和台湾断交,同时和中共恢复建交,成为台湾大选后,首个断交的邦交国中华民国外交部谴责中共无视民主自由,公然挑战国际秩序。

太平洋岛国瑙鲁共和国总统亚定15日宣布与台湾断交,寻求与中共建交。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与瑙鲁断交。

中华民国外交部政务次长田中光:“为维护国家的主权以及尊严,我国决定自即日起终止与瑙鲁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全面停止双边合作的计划,撤离大使馆。”

田中光次长透露,瑙鲁在13日台湾大选结束后还传来贺电,15日却突然接到断交讯息,外交部对中共选在台湾见证民主时刻做出举动,严厉谴责。

中华民国外交部政务次长田中光:“中共历年来处心积虑谋夺我的邦交国。并且特别选在我国依据民主程序完成大选后的关键时刻启动,赤裸裸的向世界展现共产极权的本质,我国政府在此对极权中国(中共),对民主台湾的强权霸凌,以及其傲慢碾压自由民主的作为,予以最严厉的谴责。”

瑙鲁前任总统昆洛斯去年10月访问台湾,参加双十国庆典礼。田中光表示,过去两年瑙鲁政坛动荡,态度摇摆不定。亚定总统上任后,台湾政府也积极接洽双边各项合作计划,不过,瑙鲁在持续索求钜额经济援助后,与中共的金援方案进行比价。

2002年,瑙鲁就曾因债务问题与中华民国断交,转投中共,但在中共的承诺大多没有落实后,2005年再度与台湾恢复邦交。外交部对瑙鲁的轻诺寡信深表遗憾。

对此,中华民国总统府表示,北京当局在全球祝福台湾顺利完成大选的此刻,进行外交打压,是对民主价值的报复,更是对国际稳定秩序的公然挑战。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辉模、唐洁安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