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瑙鲁与台断交 中共夺台邦交国代价多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6日讯】欢迎收看中国禁闻。

瑙鲁与台断交 中共夺台邦交国代价多少

台湾总统大选1月13日落幕,民进党正副总统候选人赖清德、萧美琴胜选。根据台湾外交部14日发布的新闻稿,全球已经有超过50个国家的行政部门和国会,向台湾祝贺。其中包括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捷克、澳大利亚等。而中共则对此“强烈不满”,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

1月15日,台湾的邦交国、南太平洋岛国瑙鲁(台湾:诺鲁)宣布与台湾断交,改与中共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台湾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中共长期积极接触瑙鲁(台湾:诺鲁)政要,利用经济援助诱使该国外交转向。瑙鲁(台湾:诺鲁)新政府上任后,持续向台湾索求钜额经济援助,并将台湾的援助和中共提供的援助方案进行比价。最终被中共利诱与中共建交。

台湾中央社报导说,夺取台湾邦交国,已经成为中共的政治工具。从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就任总统以来,中共已经利诱10个国家与台湾终止外交关系。

外界质疑,这个政治工具让中共付出了多少代价。

美国访团见蔡英文赖清德 重申对台湾承诺

由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海德利(Stephen Hadley)及前副国务卿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等人组成的跨党派非官方代表团,1月14日至16日访问台湾。并在15日与台湾总统蔡英文、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赖清德会面。

海德利在会面中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表示美国会与朋友站在一起。

蔡英文则表示,感谢美方在台湾选后派遣重量级跨党派代表团访问台湾,这不仅充分展现美国对台湾民主的支持,更凸显台美紧密坚实的伙伴关系。

赖清德也表示,美国派遣重量级跨党派代表团来台表达恭贺,充分展现美国对台湾民主的强劲支持,凸显台美紧密坚实的伙伴关系,对台湾意义重大。面对变化剧烈的世界情势,台湾坚定守护民主、捍卫和平,以稳健务实的方式,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民主伙伴深化合作,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与信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