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一言被揭用于训练军事AI 百度股价应声大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5日讯】港媒披露百度旗下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被用来开发军事AI。消息引发市场对美国制裁百度的担忧,百度股价周一(15日)一度跌超10%。

北京时间上周五晚间,港媒《南华早报》引述参与相关项目人士的消息报导,中共战略支援部队一个研究团队已经将其军用人工智能(AI)连接上百度的“文心一言”AI大模型,以及科大讯飞的“星火”模型。这次合作旨在提高军用AI对不可预测的军事敌人的理解,并增强AI与军事指挥官的沟通能力。

消息说,中共的军事AI可以处理使用传感器从前线部队收集的数据。它可以将这些信息转换为描述性语言或图像,然后传输到商用AI模型。这一发展可以让军用AI更加类人化,更好地理解指挥官的意图并与人类沟通。

港媒的报导引发对美国制裁的担忧。百度港股股价周一开盘就低开逾5%,上午很快就跌超一成,下午跌幅进一步扩大。截至收盘,百度跌超11%。

近年来,美国打击中共的称霸野心,接连制裁帮助中共发展军事的中国企业。

百度回应上述报导称,该公司与军方研究室“没有任何合作及隶属关系”,对相关研究项目“一无所知”,并称军方即使使用“文心一言”,也是“公开的在线版本”云云。

中共官方的军事期刊《指挥控制与仿真》上月曾刊出论文,披露中共战略支援部队的研究团队正在整合商用AI模型和军用AI,旨在利用商用AI的庞大数据库,帮助指定军事战略,预测地方行动,以及为军事指挥官提供更详尽的分析报告。

论文中提到用“文心一言”预测美军行动,以及用“星火”模型生成分析报告等。

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军用AI连接“文心一言”的报导让一些小粉红情绪激动,纷纷吹嘘中共军事技术如何“强大”。但也有很多网友调侃,军方用被称作“人工智障”的百度AI训练军事AI,前景可能一塌糊涂。

“文心一言”被中共宣传成用来对抗ChatGPT的“中国顶级AI”,但与其实际能力存在很大差距。中国网友经常贴出“文心一言”答非所问或者被提问者轻易欺骗的聊天截图。早前其作画功能更被揭露实际上是直接盗用外国作图AI的接口。

港媒报导中,还提到使用商用AI帮助分析军事地图。而近日用网友实际测试“文心一言”的看图说话能力,发现它对普通卡通画的解说都是驴唇不对马嘴。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