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一言被揭用於訓練軍事AI 百度股價應聲大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5日訊】港媒披露百度旗下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被用來開發軍事AI。消息引發市場對美國制裁百度的擔憂,百度股價週一(15日)一度跌超10%。

北京時間上週五晚間,港媒《南華早報》引述參與相關項目人士的消息報導,中共戰略支援部隊一個研究團隊已經將其軍用人工智能(AI)連接上百度的「文心一言」AI大模型,以及科大訊飛的「星火」模型。這次合作旨在提高軍用AI對不可預測的軍事敵人的理解,並增強AI與軍事指揮官的溝通能力。

消息說,中共的軍事AI可以處理使用傳感器從前線部隊收集的數據。它可以將這些信息轉換為描述性語言或圖像,然後傳輸到商用AI模型。這一發展可以讓軍用AI更加類人化,更好地理解指揮官的意圖並與人類溝通。

港媒的報導引發對美國制裁的擔憂。百度港股股價週一開盤就低開逾5%,上午很快就跌超一成,下午跌幅進一步擴大。截至收盤,百度跌超11%。

近年來,美國打擊中共的稱霸野心,接連制裁幫助中共發展軍事的中國企業。

百度回應上述報導稱,該公司與軍方研究室「沒有任何合作及隸屬關係」,對相關研究項目「一無所知」,並稱軍方即使使用「文心一言」,也是「公開的在線版本」云云。

中共官方的軍事期刊《指揮控制與仿真》上月曾刊出論文,披露中共戰略支援部隊的研究團隊正在整合商用AI模型和軍用AI,旨在利用商用AI的龐大數據庫,幫助指定軍事戰略,預測地方行動,以及為軍事指揮官提供更詳盡的分析報告。

論文中提到用「文心一言」預測美軍行動,以及用「星火」模型生成分析報告等。

在中國社交媒體上,軍用AI連接「文心一言」的報導讓一些小粉紅情緒激動,紛紛吹噓中共軍事技術如何「強大」。但也有很多網友調侃,軍方用被稱作「人工智障」的百度AI訓練軍事AI,前景可能一塌糊塗。

「文心一言」被中共宣傳成用來對抗ChatGPT的「中國頂級AI」,但與其實際能力存在很大差距。中國網友經常貼出「文心一言」答非所問或者被提問者輕易欺騙的聊天截圖。早前其作畫功能更被揭露實際上是直接盜用外國作圖AI的接口。

港媒報導中,還提到使用商用AI幫助分析軍事地圖。而近日用網友實際測試「文心一言」的看圖説話能力,發現它對普通卡通畫的解説都是驢唇不對馬嘴。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