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强震两周推“二次避难” 大型渡轮免费供食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5日讯】日本石川县元旦发生强震今天届满两周。县府推动灾民至饭店等地进行“二次避难”之际,防卫省昨天起开放大型渡轮让疲于避难生活的民众登船暂时休息,并免费提供食宿。

日本放送协会(NHK)、“每日新闻”报导,石川县能登半岛1月1日下午发生最大震度7级地震,石川县政府表示,截至今天上午9时止,已确认县内共221人罹难,分别是珠洲市99人、轮岛市88人、穴水町20人、能登町6人、七尾市5人、志贺町2人及羽咋市1人。

其中疑为“灾害关联死”共13人,分别是珠洲市6人、能登町4人及轮岛市3人。另外至少有1016人受到轻重伤、22人失联。

屋损部分,截至今天上午9时,石川县政府确认县内至少有1万5073栋建筑物受创。不过情况较严重的轮岛市、珠洲市、能登町的受损全貌仍不明,县府仍在持续调查。

石川县政府表示,截至14日下午2时止,共有1万9014人在县内的389处避难所生活。为提供受灾高龄者及孕妇等更好的避难环境,以及防止因避难所卫生环境恶化等原因导致的“灾害关联死”,石川县政府正推动让这些人跟其家人可以入住旅馆或饭店等地进行“二次避难”。

石川县政府指出,截至14日止,“二次避难”的民众达780人,比前一天增加363人,今天起也针对县立高中生,在金泽市内旅馆开设“二次避难所”。不过灾民何时能重拾过往生活目前依然未知,避难生活可能会长期化。

另外,在部分地区的供水等基础设施尚未修复的情况下,防卫省昨天派出向民间业者承租的大型渡轮至石川县七尾市,并开放待在避难所生活的灾民登船使用大型澡堂、餐厅等设施,希望能让疲于避难生活的民众可以暂时休养。

船内有像是旅馆一般的房间供民众住宿,备有洗衣、烘衣等设备,并提供早餐与晚餐,目前最多可容纳200人,使用民众1次可在船内度过两天1夜,费用全免。

目前这艘渡轮提供给七尾市内各避难所的民众使用,欲使用的人必须事先申请,当局也会视情况https://www.ntdtv.com/wp-admin/post-new.php#评估开放让更多人利用。

开放民众使用渡轮首日就有约60人登船。一名从东京都返乡而遭遇震灾的研究生与祖母一同登船,表示“这是今年第一次可以泡澡,觉得舒爽多了”。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