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強震兩週推「二次避難」 大型渡輪免費供食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5日訊】日本石川縣元旦發生強震今天屆滿兩週。縣府推動災民至飯店等地進行「二次避難」之際,防衛省昨天起開放大型渡輪讓疲於避難生活的民眾登船暫時休息,並免費提供食宿。

日本放送協會(NHK)、「每日新聞」報導,石川縣能登半島1月1日下午發生最大震度7級地震,石川縣政府表示,截至今天上午9時止,已確認縣內共221人罹難,分別是珠洲市99人、輪島市88人、穴水町20人、能登町6人、七尾市5人、志賀町2人及羽咋市1人。

其中疑為「災害關聯死」共13人,分別是珠洲市6人、能登町4人及輪島市3人。另外至少有1016人受到輕重傷、22人失聯。

屋損部分,截至今天上午9時,石川縣政府確認縣內至少有1萬5073棟建築物受創。不過情況較嚴重的輪島市、珠洲市、能登町的受損全貌仍不明,縣府仍在持續調查。

石川縣政府表示,截至14日下午2時止,共有1萬9014人在縣內的389處避難所生活。為提供受災高齡者及孕婦等更好的避難環境,以及防止因避難所衛生環境惡化等原因導致的「災害關聯死」,石川縣政府正推動讓這些人跟其家人可以入住旅館或飯店等地進行「二次避難」。

石川縣政府指出,截至14日止,「二次避難」的民眾達780人,比前一天增加363人,今天起也針對縣立高中生,在金澤市內旅館開設「二次避難所」。不過災民何時能重拾過往生活目前依然未知,避難生活可能會長期化。

另外,在部分地區的供水等基礎設施尚未修復的情況下,防衛省昨天派出向民間業者承租的大型渡輪至石川縣七尾市,並開放待在避難所生活的災民登船使用大型澡堂、餐廳等設施,希望能讓疲於避難生活的民眾可以暫時休養。

船內有像是旅館一般的房間供民眾住宿,備有洗衣、烘衣等設備,並提供早餐與晚餐,目前最多可容納200人,使用民眾1次可在船內度過兩天1夜,費用全免。

目前這艘渡輪提供給七尾市內各避難所的民眾使用,欲使用的人必須事先申請,當局也會視情況https://www.ntdtv.com/wp-admin/post-new.php#評估開放讓更多人利用。

開放民眾使用渡輪首日就有約60人登船。一名從東京都返鄉而遭遇震災的研究生與祖母一同登船,表示「這是今年第一次可以泡澡,覺得舒爽多了」。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