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官员:COVID实际感染率比报告高19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3日讯】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世卫组织(WHO)官员周五(1月12日)援引废水检测数据警告,COVID-19实际感染人数比世界各地报告的数字高2至19倍,与此同时,重复感染的概率很高,并且可能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发生。

WHO新发疾病和人畜共患疾病部门负责人玛丽亚·范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博士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大多数人因接种疫苗和/或既往感染COVID病毒有一定免疫力,“我们不一定知道自己被感染的频率”。

“五年、十年、二十年后,我们在心脏损伤、肺损伤、神经损伤方面会看到什么?现在已经是大流行的第五年了,但我们仍然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她说。

范克霍夫指出,对COVID病毒感染的担忧是多方面的,包括潜在的严重影响,如住院和死亡、长期COVID的发展,“甚至更长期的影响”。

据估计,6%到10%的COVID感染者将继续发展为长期COVID。“这是真的”,她进一步说,“这不是脑子里想像的,这真的是一个需要适当研究的真实情况。”

范克霍夫说,无论人们承认与否,世界仍然处于大流行之中,并指出COVID和许多呼吸道病原体不同,后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模式,而COVID持续快速地进化。

目前,全球正经历JN.1变种导致的COVID感染病例激增,世界各地有数十万人因感染COVID住院。上个月,约有1万人死于该病毒。范克霍夫说,可能还有更多人死亡。去年12月份,因COVID而住院的人数和入ICU的人数分别增加了42%和62%。

范科霍夫说,疫情的持续影响仍然被低估,在234个国家和地区中,死亡数字基于仍向WHO报告的50个国家和地区,住院数据仅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ICU数据只来自21个(不到9%)。

她进一步说,在去年12月份向WHO报告的1万例COVID死亡病例中,“一半以上来自美国,1000例来自意大利”,许多国家没有报告死亡人数并不意味着它们没有发生。

由于许多国家未能报告其数据。“不幸的是,我们又回到了网络抓取、查找每份报告并将其添加到我们的仪表板中的情况。”她说。

由于最近假期聚会,至少在短期内,住院人数和重症监护病房入院人数仍会增加。范克霍夫说,如果病毒出现更严重的变种,世界还没有做好准备,因为各国不再将COVID视为全球威胁。

“我们担心——深感担忧——这种病毒正在世界各地不受控制地传播,而且随时可能出现一种更危险的变种”,她说,“这不是一种恐吓策略,这是我们计划中的情景。”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