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官員:COVID實際感染率比報告高19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3日訊】疫情形勢依舊嚴峻,世衛組織(WHO)官員週五(1月12日)援引廢水檢測數據警告,COVID-19實際感染人數比世界各地報告的數字高2至19倍,與此同時,重複感染的機率很高,並且可能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發生。

WHO新發疾病和人畜共患疾病部門負責人瑪麗亞·范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博士在日內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由於大多數人因接種疫苗和/或既往感染COVID病毒有一定免疫力,「我們不一定知道自己被感染的頻率」。

「五年、十年、二十年後,我們在心臟損傷、肺損傷、神經損傷方面會看到什麼?現在已經是大流行的第五年了,但我們仍然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她說。

范克霍夫指出,對COVID病毒感染的擔憂是多方面的,包括潛在的嚴重影響,如住院和死亡、長期COVID的發展,「甚至更長期的影響」。

據估計,6%到10%的COVID感染者將繼續發展為長期COVID。「這是真的」,她進一步說,「這不是腦子裡想像的,這真的是一個需要適當研究的真實情況。」

范克霍夫說,無論人們承認與否,世界仍然處於大流行之中,並指出COVID和許多呼吸道病原體不同,後者具有明顯的季節性模式,而COVID持續快速地進化。

目前,全球正經歷JN.1變種導致的COVID感染病例激增,世界各地有數十萬人因感染COVID住院。上個月,約有1萬人死於該病毒。范克霍夫說,可能還有更多人死亡。去年12月份,因COVID而住院的人數和入ICU的人數分別增加了42%和62%。

范科霍夫說,疫情的持續影響仍然被低估,在234個國家和地區中,死亡數字基於仍向WHO報告的50個國家和地區,住院數據僅來自29個國家和地區,ICU數據只來自21個(不到9%)。

她進一步說,在去年12月份向WHO報告的1萬例COVID死亡病例中,「一半以上來自美國,1000例來自意大利」,許多國家沒有報告死亡人數並不意味著它們沒有發生。

由於許多國家未能報告其數據。「不幸的是,我們又回到了網絡抓取、查找每份報告並將其添加到我們的儀錶板中的情況。」她說。

由於最近假期聚會,至少在短期內,住院人數和重症監護病房入院人數仍會增加。范克霍夫說,如果病毒出現更嚴重的變種,世界還沒有做好準備,因為各國不再將COVID視為全球威脅。

「我們擔心——深感擔憂——這種病毒正在世界各地不受控制地傳播,而且隨時可能出現一種更危險的變種」,她說,「這不是一種恐嚇策略,這是我們計劃中的情景。」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