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对美出口大跌 跌幅创历史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3日讯】在华盛顿采取措施确保供应链安全的背景下,2023年中国美国出口遭受重挫,出口暴跌,跌幅创近三十年新高。

据中共海关周五(1月12日)公布的数据,去年,中国美国出口总额为5003亿美元,同比下降13.1%。这是该机构自199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超过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及2018-2019年中美贸易战爆发期间的跌幅。

自2006年以来,中国一直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国,但去年可能被墨西哥取代。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23年1月至11月期间,美国从中国的进口下降了20%以上。中国在美国进口总额的份额降至13.9%,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美国对华出口保持相对稳定。

墨西哥有望成为2023年对美出口的最大国,这是自2000年以来从未有过的。墨西哥2023年前11个月在美国进口总额中所占的份额达15%以上。

自COVID-19大流行以来,华盛顿加大了“降低”供应链风险的力度。美国跨国公司也一直在采取“中国加一”战略来对冲赌注,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实现供应链的多元化。

以消费电子产品为例,去年,美国对中国的智能手机进口量下降了约10%,对来自印度的进口量增加了5倍。中国的笔记本电脑进口量下降了约30%,但来自越南的笔记本电脑进口量增加了4倍。

不仅对美国出口下降,2023年,中国的年度出口遭遇七年来的首次下降。据万得资讯的信息,2023年出口下降4.6%,这是自2016年(下降7.7%)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降。2023年进口下降了5.5%,上一次下降是在2020年,即COVID-19大流行开始的那一年。

2023年,中国大多数类别的产品出口都下降,但机械、船舶和家用电器是例外。中共海关的数据显示,2023年,汽车出口量同比猛增69%,比2023年1月至11月期间70.9%的增幅略慢。

穆迪分析公司驻新加坡的分析师萨拉·谭(Sarah Tan)表示,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俄罗斯的需求帮助推动了中国的汽车出口。

“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许多汽车制造商离开了该国,结果这一缺口被中国制造商填补”,她在给CNBC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按价值计算,2023年前11个月,中国对俄罗斯的汽车出货量约为2022年的6倍。”

但是随着俄罗斯汽车市场需求的减少,以及战争对俄罗斯经济的摧残,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前景似乎很黯淡。

麦格理(Macquarie)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在1月5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的基本预测是,出口在(2023年)下降5%后,2024年将增长2%。如果出口放缓幅度超过预期,在国内政策支持方面,政策制定者将更加积极主动。”

“国内需求疲软促使中国有竞争力的企业在全球市场上扩张,这有助于遏制世界其它地区的通胀”,上海保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张志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但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支柱的出口还不足以提振整体内需,广泛的财政支持至关重要。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