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對美出口大跌 跌幅創歷史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3日訊】在華盛頓採取措施確保供應鏈安全的背景下,2023年中國美國出口遭受重挫,出口暴跌,跌幅創近三十年新高。

據中共海關週五(1月12日)公布的數據,去年,中國美國出口總額為5003億美元,同比下降13.1%。這是該機構自1995年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超過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及2018-2019年中美貿易戰爆發期間的跌幅。

自2006年以來,中國一直是美國最大的出口國,但去年可能被墨西哥取代。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2023年1月至11月期間,美國從中國的進口下降了20%以上。中國在美國進口總額的份額降至13.9%,為200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而美國對華出口保持相對穩定。

墨西哥有望成為2023年對美出口的最大國,這是自2000年以來從未有過的。墨西哥2023年前11個月在美國進口總額中所占的份額達15%以上。

自COVID-19大流行以來,華盛頓加大了「降低」供應鏈風險的力度。美國跨國公司也一直在採取「中國加一」戰略來對沖賭注,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實現供應鏈的多元化。

以消費電子產品為例,去年,美國對中國的智能手機進口量下降了約10%,對來自印度的進口量增加了5倍。中國的筆記本電腦進口量下降了約30%,但來自越南的筆記本電腦進口量增加了4倍。

不僅對美國出口下降,2023年,中國的年度出口遭遇七年來的首次下降。據萬得資訊的信息,2023年出口下降4.6%,這是自2016年(下降7.7%)以來首次出現年度下降。2023年進口下降了5.5%,上一次下降是在2020年,即COVID-19大流行開始的那一年。

2023年,中國大多數類別的產品出口都下降,但機械、船舶和家用電器是例外。中共海關的數據顯示,2023年,汽車出口量同比猛增69%,比2023年1月至11月期間70.9%的增幅略慢。

穆迪分析公司駐新加坡的分析師薩拉·譚(Sarah Tan)表示,電動汽車市場的快速增長以及俄羅斯的需求幫助推動了中國的汽車出口。

「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許多汽車製造商離開了該國,結果這一缺口被中國製造商填補」,她在給CNBC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按價值計算,2023年前11個月,中國對俄羅斯的汽車出貨量約為2022年的6倍。」

但是隨著俄羅斯汽車市場需求的減少,以及戰爭對俄羅斯經濟的摧殘,中國汽車在俄羅斯的前景似乎很黯淡。

麥格理(Macquarie)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Larry Hu)在1月5日的一份報告中表示:「我們的基本預測是,出口在(2023年)下降5%後,2024年將增長2%。如果出口放緩幅度超過預期,在國內政策支持方面,政策制定者將更加積極主動。」

「國內需求疲軟促使中國有競爭力的企業在全球市場上擴張,這有助於遏制世界其它地區的通脹」,上海保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偉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但作為中國經濟增長支柱的出口還不足以提振整體內需,廣泛的財政支持至關重要。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