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中美科技战加剧 牵动微软北京研究院去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2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秦悦。

今天是美东时间1月11日,星期四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中美科技战加剧,微软北京研究院去或留如何决策?特斯拉vs比亚迪?电动车成美中下一个地缘政治战场;产能过剩大量裁员,中国光伏业或将大量烂尾;麻生太郎:不容中共武统台湾,呼吁有力威吓与对话。

纽时:中美科技战加剧 牵动微软北京研究院去留

随中美科技战加剧,连带冲击美国科技巨擘微软公司的中国科技人才培训,美国纽约时报今天报导,多位知情人士说,关闭或转移北京的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想法已经出现,但微软领导层支持留在中国。

纽约时报中文网今(11)日指出,1998年,微软(Microsoft)在北京设立了一个先进的研究院,

微软聘请了数百名研究人员,它开创了微软在语音、图像和脸部识别方面的工作,以及后来催生了聊天机器人ChatGPT等人工智慧。

但随着中美在引领世界技术未来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加剧,美国官员质疑微软在中国维持一个800人规模的先进技术研究院是否合理。5名知情人士说,微软已经就这个研究院的未来讨论了多年,而至少过去一年,包括执行长纳德拉(Satya Nadella)和微软总裁史密斯(Brad Smith)等公司高层一直在讨论如何处理。

4名知情人士说,关闭或转移研究院的想法已经出现,但微软领导层支持将该研究机构留在中国。

微软亚洲研究院负责人Peter Lee说“我们没有讨论或主张关闭微软亚洲研究院,我们期待着继续我们的研究议程”。

微软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这个研究院和这个团队的世界级研究。

不过,2名知情人士说,微软在加拿大温哥华设立了一个该研究院的分部,并将把部分研究人员从中国调到那里,如果有更多的研究人员需要搬迁,这个分部是一个备用设施。

另一方面,微软近年也限制中国研究者从事的项目,例如去年秋天,微软不允许中国研究者加入可以提前使用GPT-4的小型团队,GPT-4是微软合作伙伴OpenAI研发的先进人工智慧系统。同时,微软还宣布禁止雇用中国军方下属大学的学生及研究者,也不能与他们合作。

电动车可能是美中下一个地缘政治战场

中国比亚迪汽车去年第4季销量首次超过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专家表示,比亚迪背后的中共之手已经令美国和欧洲担忧,电动车可能成为继晶片后美中下一个地缘政治战场,尤其是在电池领域。

有报导指出,比亚迪的野心不仅限于超越特斯拉(Tesla),从2022年起,比亚迪开始积极扩展海外市场,在日本、泰国、德国、瑞典、纽西兰、澳洲等多个国家取得了市场进入,并在部分国家建立了自主工厂。比亚迪的成功其实是中共多年来全力打造汽车制造基地,并想在全球汽车市场占有一席的产物。

2010年,中共实施一系列激励和补贴政策,鼓励国内车企更专注于制造电动车,扩大充电基础设施,向电动车消费者提供税项减免等等。

2015年,北京启动了“中国制造2025”的制造强国战略,为取代美国成为领先世界的经济大国,其目标是主导下一代技术的开发和生产,其中就包括新能源汽车。

中共经济工作会议连续2年提及新能源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太阳能)产品包含其中。

欧布莱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 Group)中国和科技政策资深副总裁崔欧洛(Paul Triolo)告诉美国之音,中共比美国和欧洲政府都更早意识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

除了担心自己的国内市场竞争外,美国和欧洲对比亚迪的担忧还可能有地缘政治因素。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艾雷洛(Alicia Garcia Herrero)预测,电动车可能成为继半导体之后的美中下一个地缘政治战场,尤其是在电池领域。

美欧已经展开行动,美国早在前总统川普时代已对中国进口汽车征收27.5%的关税。欧洲方面,去年9月13日,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欧盟将对中国电动车补贴展开调查。

报导指出,专家认为除观察比亚迪销售的突飞猛进之外,更应担心背后中共产业政策及其野心。

美国之音10日报导,曾经多年执笔于亚洲时报(Asia Times)的美国经济学家高德曼(David Goldman)7日在X平台上表达对中共扶持下飞速发展的各项产业的担忧,指首先是太阳能电池板和钢铁,然后是电讯基础设施,再来是半导体及电动车,中国工业正在追赶美国。

产能过剩大量裁员 中国光伏业或将大量烂尾

中国光伏业产能过剩,频频传出项目延期、大量裁员的消息,、。外界担忧,随着延期潮兴起,中国光伏产业会出现大量烂尾。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光伏行业供给端产能1003GW,而市场需求约550GW,产能规模超出市场需求近一倍。

产能过剩引起2023年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价格大跌,其中硅料价格跌幅超过七成,组件价格跌至历史最低点。

大陆媒体称,中国光伏先锋公司海润光伏黯然退市多年后,在近期的资产拍卖程序中,尽管起拍价打了八折,仍遭遇流拍。

据统计,大全能源、京山轻机、内蒙古欧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辉科技等多家光伏企业均发布公告称项目延期,其中不乏与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的项目。

报导分析指,延期潮主要受市场环境、供需关系等因素影响,具体体现在当前光伏产业链价格波动较大、工商业经营和用电负荷情况发生变化等。

中国华夏能源网报导说,当前项目延期呈现增多态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专家组副主任吕锦标的分析说,这主要受产能整体过剩影响,而组件环节的过剩现象最为突出。

吕锦标表示:“此前大家对市场需求预期太高了,都在拼尽全力扩产抢份额,导致如今‘狼多肉少’,市场不够分了。”

政策导向下的行业激进扩张不仅导致产能过剩,伴随而来的还有裁员热潮及光伏企业的高额债务。

行业寒冬中,裁员的消息甚嚣尘上。凤凰网报导称,隆基绿能(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确认了裁员属实,但给出的理由是“正常的组织优化”。

华夏能源网统计,截至2023年9月底,118家光伏企业总负债规模合计高达1.76万亿元,其中24家企业负债率超过70%、4家企业超过90%。

行业领军企业晶澳科技在去年年底预测,在半年至一年内,二、三线企业不得不减产、停产,甚至退出行业,特别是传统的中国新年前后。

上海有色网光伏分析师毛婷婷去年4月表示,光伏行业的价格战是在高速发展下的必然结果。在硅料、辅材以及电池片等环节,一些资本看到超额利润投资机会后,大举投资进入建厂、投产,造成了市场严重的供大于求。

据中财网报导,在去年5月的SNEC光伏大会上,隆基绿能的董事长李振国估计,未来两到三年内,中国将有一半以上的光伏制造商可能被迫退出市场。

除了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之外,中国光伏行业还面临海外市场的极大不确定性。

过去一年中,欧美国家新出台的政策都显示出对于新能源产业依赖中国供应链的状况十分担忧,建设自主供应链已经是这些国家的共识。

以军坦克意外引爆摧毁地道炸药 误炸“自己人”6死8伤

1月8号6名以军士兵在加沙地带一次爆炸中身亡,原因是以军坦克炮击意外引爆用于摧毁地道的炸药。事件发生在加沙中部布赖杰难民营,以军作战工程兵“亚哈洛姆”部队当时准备爆破炸毁一条哈马斯地道。出于安全考虑,大多数士兵离开现场。

以军首席发言人哈加里说,初步调查发现,一辆在附近警戒的以军坦克发现可疑目标并开火,一枚炮弹击中一根电线杆,电线杆倒下,引燃装在一辆以军卡车上的炸药引发爆炸。当时一队以军工程兵还在地道里。爆炸导致6死8伤,其中数人重伤。

麻生太郎:不容中共武统台湾 吁有力威吓与对话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10日警告,乌克兰与加沙的冲突有可能蔓延台湾。他强调中共武统台湾只会破坏秩序,是不被允许的,有必要坚定发挥国际吓阻力,并希望两岸和平对话。

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导,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走访美国,他在美国国会大厦“总统和国会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the Presidency and Congres, CSPC)主办的研讨会上,引用犯罪学的“破窗”(broken window)理论表达他的担忧:也就是环境中明显的混乱和恶行,会进一步助长更多的混乱与恶行。

麻生太郎表示:“美国犯罪学家凯林(George L. Kelling)博士曾提出‘破窗’理论,该理论认为如果一扇破窗不予修复,会有更多窗户被打破,最终整个城市将被摧毁。”

麻生太郎说:“现在我们应关注台湾是那下一扇被打破的窗户。”

麻生太郎强调,习近平一再表示中国永不放弃对台用武的权利,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需要强而有力的威慑和政治对话。

“中国以武力统一台湾只会破坏国际秩序,是不被允许的。”   麻生太郎说,中国和台湾须有共同的认知,即“台湾是一扇不应被打破的窗户”。他并补充说,海峡双方的这种政治对话,将是地区稳定与繁荣基础。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