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通过决议 要求胡塞组织停止红海攻击船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1日讯】在俄罗斯、中(共)国、莫三比克和阿尔及利亚四国弃权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月10日以11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决议,要求也门叛军胡塞组织“立即”停止在红海攻击船只。

中央社报导,美国和日本提出的这项决议要求解决当前局势的“根本原因”,“包括导致区域紧张的冲突”。

俄罗斯寻求决议草案提出3项修正案,包括在导致紧张局势的因素当中列入“加沙地带(Gaza Strip)冲突”,但在表决中被否决未获通过。

根据法新社取得的文本,10日通过的决议“以最强烈措辞谴责”胡塞组织(Huthi,青年运动)自2023年11月19日以来对商船发动的至少24次攻击,并要求“立即停止这类攻击,攻击行径阻碍全球商业,破坏航行权利和自由,损害区域和平与安全”。

关键条款指出联合国会员国有权根据国际法“保护他们的船只免受攻击,包括那些损害航行权利和自由的攻击”。路透社点出,这项条款等于暗中支持“繁荣守护行动”(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

“繁荣守护行动”是指由美国领导的多国海军特遣小组在红海和亚丁湾保护商船免受胡塞组织飞弹和无人机袭击。

在提到“大规模”违反针对胡塞组织的武器禁运措施时,决议也重申所有会员国需“遵守应尽义务”。

内文谴责向胡塞组织“供应武器”行为。胡塞组织与伊朗关系密切。

这项决议也呼吁胡塞组织释放一艘名为Galaxy Leader的货船。这艘由日本营运的货船与一名以色列商人有关,胡塞组织去年11月19日劫持此船及25名船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