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通過決議 要求胡塞組織停止紅海攻擊船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1日訊】在俄羅斯、中(共)國、莫三比克和阿爾及利亞四國棄權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月10日以11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決議,要求也門叛軍胡塞組織「立即」停止在紅海攻擊船隻。

中央社報導,美國和日本提出的這項決議要求解決當前局勢的「根本原因」,「包括導致區域緊張的衝突」。

俄羅斯尋求決議草案提出3項修正案,包括在導致緊張局勢的因素當中列入「加沙地帶(Gaza Strip)衝突」,但在表決中被否決未獲通過。

根據法新社取得的文本,10日通過的決議「以最強烈措辭譴責」胡塞組織(Huthi,青年運動)自2023年11月19日以來對商船發動的至少24次攻擊,並要求「立即停止這類攻擊,攻擊行徑阻礙全球商業,破壞航行權利和自由,損害區域和平與安全」。

關鍵條款指出聯合國會員國有權根據國際法「保護他們的船隻免受攻擊,包括那些損害航行權利和自由的攻擊」。路透社點出,這項條款等於暗中支持「繁榮守護行動」(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

「繁榮守護行動」是指由美國領導的多國海軍特遣小組在紅海和亞丁灣保護商船免受胡塞組織飛彈和無人機襲擊。

在提到「大規模」違反針對胡塞組織的武器禁運措施時,決議也重申所有會員國需「遵守應盡義務」。

內文譴責向胡塞組織「供應武器」行為。胡塞組織與伊朗關係密切。

這項決議也呼籲胡塞組織釋放一艘名為Galaxy Leader的貨船。這艘由日本營運的貨船與一名以色列商人有關,胡塞組織去年11月19日劫持此船及25名船員。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