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党不过半机会大 太阳花青年拼进国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1日讯】四年前的2020年,民进党在国会取得过半席次,完全执政。而2024年的大选,有不少观察猜测,三个政党的席次都不会过半。市议员苗博雅认为,三党不过半,不见得有利于国会,建议选民把票,投给每一个选区最好的人选,才会有好的国会。

口号:“这个世代,六席全上。”

“这个世代”连线,立委候选人苗博雅、吴沛忆、赖品妤、曾玟学、黄捷等人再次合体,呼吁青年返乡投票,尤其这回,外界认为国会结构将翻转,走向三党不过半。

高雄市立委候选人黄捷:“很担心说如果三党不过半会造成国会的空转。”“目前已经坚持到现在的繁荣自主、国防自主、还有我们坚持的民主跟自由的价值。是不是有可能走回头路。”

台北市立委候选人苗博雅:“三党不过半,并不必然就是一个绝对值得追求的形式,其实我们应该要追求的,还是在每一个选区里面都选出最好的人。”“这张选票上面大家的政绩、政见跟人格特质,哪一位是最好的人,选最好的人才能有最好的国会。”

本届政党票,中选会核定共16个政党,名单共117人。上届立委选举(2020年),共有四个政党得票率超过5%,可以取得不分区席次,但这样的形式,可能会在2024年被打破,因为根据观察,可能只有蓝绿白三党得票率能突破5%的门槛。

各党不分区被提名人的前两名,民进党是靖娟基金会执行长林月琴与学者沈伯洋。国民党则是前高雄市长韩国瑜和智库执行长柯志恩。民众党是前立委黄国昌与前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他们都属于保送名单之内,这次也都将代表各党,前进国会。

苗博雅:“因为国际局势不断的在变化,我们需要一个有效率能够议事的国会。”“尤其是我们更需要一个能够在关键时刻,有智慧有勇气能够坚定捍卫台湾的立法院长,按照现在的局势看起来,投给蓝白的每一张票,其实都是在投给韩国瑜当立法院长。”

新北市立委候选人赖品妤:“表达民意的方式不是只有靠投票,我们可以透过日常生活中的舆论,或者是说每一种不同的样态去表达我们的民意,去告诉所有的政治人物来说,我们台湾人就是要向中共说不,我们就是不要亲中的政治人物。”

2024国会这一仗,牵动台湾未来政治走向,备受瞩目。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詹咏茹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