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紧张 大陆多地高校工资延迟发 科研经费难报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1日讯】随着中国大陆经济严重衰退,各地地方政府财政吃紧,近日,有多所高校被爆出教师工资延迟发放,科研经费无法报销,引发热议。

1月9日,长沙理工大学财务处官方网站发通知称,今年1月工资原定10日发放,因年初财政指标尚未下达,本月工资发放时间延迟。

(网络截图)

1月8日,广西师范大学财务处发布通知称,因自治区财政厅系统暂未开放,国库指标均未下达,暂不发放1月份工资。随后该通知被删除。

(网络截图)

还有网民上传视频显示,1月7日,位于重庆的南岸邮电大学扩建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超过六个月,大批工人聚集在邮电大学门外讨薪,一直持续到天黑,现场有多名保安员戒备。

多地网友分享自己的经历,山东网友称,“还有仨月工资压了一整年没给,最近一次监考费都六个月了还没见”。

辽宁网友说,“我们这的一年绩效2000多,还欠好几年不给,心情好了就给当年的,心情不好就黄了”。

湖南网友说,“学校里还有那么多老教授的工资没发全呢”。

山东一高校副教授吴先生对新唐人表示,他们学校属于省属高校,尽管工资还能发放,但是,科研经费的报销越来越难,只有9月份新生开学交完学费,学校会给报销一部分,绝大部分报不出来,学校财务部门称账户上没钱。

他还介绍,研究生的补贴也无法报销了,他带的6个研究生,补贴去年一年都没有给报销。

另外,一私营企业老板对新唐人说,现在高校真是穷的利害,他和一高校合作一项目,项目款项1万多元,一年了,都不给,就说没钱。

由于大陆经济大幅衰退,地方财政出现困难。去年就传出有很多地方教师降薪

2023年11月1日,网传中国多地对8类人员工资进行降薪调整,包括高级管理人员、国有企业领导、银行高管、高校教师、医疗高级职称、法律高级专业人员、国家公务员、工资超标人员。目的在于减轻经济压力,平衡财政开支。但此消息已遭到封杀。

在大陆网络,很多网友分享自己的降薪经历。

(网络截图)

10月份,知名大V“黑夜之睛滚雪球”爆料,深圳教师面临断崖式的“降薪”,年薪骤降8-10万。而这其中许多老师都是从北大、清华等双一流高校毕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引发关注。

有老师发帖说,“此一消息让许多老师感到慌张和愤怒。”

还有网友回帖说,“都降啊,又不光是老师降,体制内别的岗位也降,医生也降,事业单位也降。”

网友评论说,中共压制消息,很多地方降薪、失业,根本发不出消息,“各大网络平台,‘失业’一词是禁用词,发不出去的。失业异常严重,一片死气沉沉!”

(记者李郦采访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