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緊張 大陸多地高校工資延遲發 科研經費難報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1日訊】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嚴重衰退,各地地方政府財政吃緊,近日,有多所高校被爆出教師工資延遲發放,科研經費無法報銷,引發熱議。

1月9日,長沙理工大學財務處官方網站發通知稱,今年1月工資原定10日發放,因年初財政指標尚未下達,本月工資發放時間延遲。

(網絡截圖)

1月8日,廣西師範大學財務處發布通知稱,因自治區財政廳系統暫未開放,國庫指標均未下達,暫不發放1月份工資。隨後該通知被刪除。

(網絡截圖)

還有網民上傳視頻顯示,1月7日,位於重慶的南岸郵電大學擴建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超過六個月,大批工人聚集在郵電大學門外討薪,一直持續到天黑,現場有多名保安員戒備。

多地網友分享自己的經歷,山東網友稱,「還有仨月工資壓了一整年沒給,最近一次監考費都六個月了還沒見」。

遼寧網友說,「我們這的一年績效2000多,還欠好幾年不給,心情好了就給當年的,心情不好就黃了」。

湖南網友說,「學校裡還有那麼多老教授的工資沒發全呢」。

山東一高校副教授吳先生對新唐人表示,他們學校屬於省屬高校,儘管工資還能發放,但是,科研經費的報銷越來越難,只有9月份新生開學交完學費,學校會給報銷一部分,絕大部分報不出來,學校財務部門稱帳戶上沒錢。

他還介紹,研究生的補貼也無法報銷了,他帶的6個研究生,補貼去年一年都沒有給報銷。

另外,一私營企業老闆對新唐人說,現在高校真是窮的利害,他和一高校合作一項目,項目款項1萬多元,一年了,都不給,就說沒錢。

由於大陸經濟大幅衰退,地方財政出現困難。去年就傳出有很多地方教師降薪

2023年11月1日,網傳中國多地對8類人員工資進行降薪調整,包括高級管理人員、國有企業領導、銀行高管、高校教師、醫療高級職稱、法律高級專業人員、國家公務員、工資超標人員。目的在於減輕經濟壓力,平衡財政開支。但此消息已遭到封殺。

在大陸網絡,很多網友分享自己的降薪經歷。

(網絡截圖)

10月份,知名大V「黑夜之睛滾雪球」爆料,深圳教師面臨斷崖式的「降薪」,年薪驟降8-10萬。而這其中許多老師都是從北大、清華等雙一流高校畢業的博士生和碩士生,引發關注。

有老師發帖說,「此一消息讓許多老師感到慌張和憤怒。」

還有網友回帖說,「都降啊,又不光是老師降,體制內別的崗位也降,醫生也降,事業單位也降。」

網友評論說,中共壓制消息,很多地方降薪、失業,根本發不出消息,「各大網絡平台,『失業』一詞是禁用詞,發不出去的。失業異常嚴重,一片死氣沉沉!」

(記者李酈採訪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