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严重下滑 交易量创33年来新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0日讯】香港楼市减价潮持续,追踪香港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公布的最新数值创近7年低位。最新研究报告亦显示,香港2023年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创33年来新低。

与此同时,位于大湾区的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城市去年以来出现史上罕见人口净减少。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珠江三角洲的经济出现问题。香港楼市不跌神话早已破灭,珠三角地区也会受影响。

楼价跌至近7年低位 整体楼宇成交量创33年新低

追踪香港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于1月5日公布最新的数值为147.21点,截至2023年12月31日,按周指数下降0.93%,连跌7周,兼创近7年低位;指数按月跌2.32%,自疫情爆发以来(2020年1月26日起)跌17.10%,而3年的累积跌幅为16.46%。大型、中小型单位按周分别录得下降0.16%、1.10%,3年累积跌11.80%、17.38%。

2024年1月4日,中原地产发布研究报告表示,香港2023年房地产市场交易数量创33年来新低,反映出楼市的严重下滑。

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整体楼宇买卖合约登记数(包括住宅、车位及工商铺物业)为58,023宗,为1991年中原地产开始有全港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成交金额创自2013年以来10年新低;全年一手住宅销量则创10年次低,二手住宅销量创28年新低。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杨明仪表示,数据反映2023年利率上涨及本地经济放缓,影响楼市交投疲弱。外界舆论认为,在经济环境黯淡、利率调整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预计香港房地产市场2024年仍将受限。

1月5日,摩根士丹利发表关于香港房地产行业的研究所报告表示,2023年下半年,利率高企及宏观经济疲弱,令香港楼市趋缓,预期此情况在2024年将持续,并估计2024年住宅楼价跌10%、零售租金升3%、写字楼租金跌5%。

此外,房产按揭方面,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及土地注册处最新资料显示,香港房产按揭数量降至逾20年低点。

根据报告,2023年全年现楼按揭宗数为73,906宗,与2022年的83,421宗相比减少9,515宗,跌11.4%,创自2001年有记录以来23年的新低。全年楼花按揭宗数为1,581宗,创2005年以来全年新低。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表示,2023年香港经济未完全复苏,加上加息阴霾下,开发商推盘步伐受阻,中古屋(二手房屋)市场表现疲弱,从而影响现楼和楼花按揭数字。

资深时政评论人士季达对大纪元表示,香港房地产交易在33年后的今天跌破历史纪录,加上香港楼市减价潮持续,近日楼价创7年新低,“显然表明香港楼市不跌的神话早已破灭”。

深圳人口净减少 珠三角经济出问题

自2014年中共发起粤港澳大湾区倡议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对大湾区相当看重,欲将其规划成为一个可媲美硅谷和东京湾的科技区。然而,在香港楼市下跌之际,港府配合中共的大湾区组成部分——珠江三角洲包括广州、深圳、东莞在内的主要城市,自2023年以来出现人口净减少情况。

中国脉策科技首席经济学家、大陆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陈沁于2023年12月29日发表的分析中国大城市2023年人口流动状况的文章说,上海、东莞、成都、深圳、苏州等地在2023年中国新年后的流入人口,远低于中国新年前流出的人口,都出现了人口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中国新年前流出人口的城市,在中国新年后仍然会净流入人口,产生人口流动的“对冲”。但在2023年,上述城市在中国新年前净流出大量人口后,到中国新年后依然继续流出人口,其中上海、深圳的人口出现持续外流,又以深圳尤甚。

中国问题专家石山表示,深圳这样的中国一线城市出现人口净减少,意味着长江三角洲与珠江三角洲这两个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的经济出现问题。珠江三角洲属于大湾区的一部分。

石山表示,以经济最发达的广东省为例,在20世纪80年代中共所谓改革开放以前,广东省人口逾5,400万,至2021年全年常驻人口已超过1.26亿,人口激增2倍多,超过了河南、四川等人口大省。

“大量其它省分的人口,尤其富裕人口迁入广东省,是广东这几十年来经济大爆发的一个结果,而现在广东省的人口却在往外净流出,这说明人口去留都与经济形势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说。

陈沁在经过交叉分析后得出类似结论。他说,外来务工者在经济出现波动、一线城市就业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缩小了寻找就业的半径,“流回了家乡或离家更近的省会城市,这体现了2023年以来人口流向的主要趋势”。

陈沁还说,4个一线城市的人口在2022年同时减少,且多源数据发现,2023年部分城市人口仍在加速外流,这种情况,在所谓改革开放的45年发展历程上极其罕见。

季达表示,对比香港和大湾区目前的状况,正好说明整个的经济龙头和核心在香港,香港出问题,大湾区也难以幸免。

“近几十年来香港一直是大湾区的龙头,广东珠江三角洲一带在企业融资、技术转让等方面都在依赖香港,香港楼市持续下跌是一个标志,表明香港在走下坡路的同时,珠三角地区也会同样受到影响,可以说‘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她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