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理辞职获准 马克龙任命史上最年轻总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0日讯】法国总理伊丽莎白·博尔内周一(1月8日)辞职。周二,法国总统马克龙,任命34岁的教育部长,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为新总理,接替博尔内,成为法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理。

法国爱丽舍宫周一发表声明,“伊丽莎白·博尔内女士当天向马克龙总统提交了辞呈,已经获准。博尔内将继续留任,直至任命新内阁。”

现年62岁的博尔内,曾任交通部长、生态部长和劳工部长。2022年5月,她成为法国史上第二位女总理,上任20个月来,法国政坛纷扰不断。

在马克龙的要求下,博尔内强行通过了预算案以及颇具争议性的退休金制度改革和移民法,因此饱受批评,在国会先后遭遇三十多起不信任提案。

周二(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任命34岁的教育部长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为新总理,接替博尔内。阿塔尔也成为法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理。

法国总理加布里埃尔·阿塔尔:“过去几个小时,我看到和听到有人说,历史上最年轻的共和国总统任命了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

博尔内表示会以国家利益为重,帮助和支持阿塔尔。

法国前总理博尔内:“你可以依靠我的帮助。我们国家的成功有赖于此,归根结底,这是唯一重要的事情。”

阿塔尔是马克龙的亲密盟友,在最近的民调中,获选为法国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之一。

民调显示,即将在6月举行的欧盟选举中,马克龙的政党落后极右派领袖勒庞约8~10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马克龙需要一套新的内阁,重振政治动力。

路透社资深政治记者 Michel Rose:“马克龙确实希望摆脱这些政治危机,尝试任命新人上阵,为欧洲议会选举做准备。”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