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左膀右臂” 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被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8日讯】1月8日,恒大汽车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刘永灼已被刑事拘留。受此消息影响,恒大汽车股价一度暴跌近23%。刘永灼被称是许家印的“左膀右臂”。

8日开盘前,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该公司股份8日上午9时整起短暂停止买卖,有待公司刊发一份有关内幕消息的公告。

随后,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执行董事刘永灼涉嫌“违法犯罪”已被刑拘。下午1时,恒大汽车恢复买卖股份。

下午恒大汽车复牌后,股价直线跳水,一度跌近23%。

公开资料显示,刘永灼1981年出生,2003年起在中国恒大任职,曾分管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恒大高科技集团等。现为恒大集团常务副总裁 、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兼恒大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整车研究院院长等。2010年,刘永灼曾任恒大足球俱乐部董事长。

刘永灼备受许家印的器重,被称是许家印的“左膀右臂”“得力干将”。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去年12月26日,他出席恒大汽车举行的一次客户交车仪式。

恒大汽车曾发布公告,2020年至2022年,恒大汽车累计亏损916.73亿元人民币。截至2022年底,恒大汽车已资不抵债,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116.26亿元人民币;逾期商票累计约185.12亿元人民币。

恒大汽车今年1月1日晚间公告,纽顿集团对恒大汽车的股份认购协议及公司债转股认购协议已于2023年12月31日失效,且协议签订方并未同意延长截止日期。

陆媒报导,纽顿集团对恒大汽车的这笔战略投资被舆论视为恒大汽车的“救命钱”。2023年8月14日,纽顿集团与恒大汽车签署股份认购协议,纽顿集团向恒大汽车投资约5亿美元,并提供6亿元人民币过渡资金。

2023年9月28日,恒大宣布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许家印的二儿子许腾鹤也被抓,还有恒大的多名高管被查,恒大债务重组也被搁置。

2023年12月4日,恒大公告,香港高等法院当天批准了公司的延期申请,将公司清盘呈请的聆讯进一步延至2024年1月29日。这是恒大清盘聆讯案遭遇的第七次推迟。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